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用活驻村帮扶力量 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11-01 11:47 字体: [ ]

广元新闻网讯(付杰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敏)“服装厂解决了当地100余名群众的就业问题,真正实现了群众‘出家门,进厂门’的愿望。”10月26日,跟随朝天区羊木镇金顶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平的脚步,记者走进前瞻铭鼎服饰公司,只见摇身变成产业工人的群众正分工协作,进行着缝纫、整烫、剪线等工作,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

引进企业帮助群众解决就业、增收致富,只是朝天区新一轮驻村帮扶力量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朝天区突出严管厚爱,激励作用发挥,推动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冲锋在乡村振兴第一线、当好主力军,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活力和强劲动力。

精准补短 推动帮扶干部全面提能

朝天区地处秦岭南麓,辖区多高山峡谷,耕地少,自然资源贫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任务艰巨。为此,朝天区统筹向脱贫村等重点村共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190名。

“形式多样的系统培训,让我打开了工作新局面。”曾家镇毛坝村第一书记王卉子是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初到村时她信心十足,准备带领群众利用专业知识大干一场,但习惯了和数据模型打交道的她在驻村伊始却屡屡碰“钉子”。

针对“选派的驻村帮扶队伍虽然学历高、视野广,但个别依然存在基层工作经验不足、实践不够”等短板,朝天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采取每年集中开展“点单式”驻村帮扶力量脱产培训;各乡镇每季度组织一次驻村第一书记集中培训;各村每月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和群众代表召开一次例会,穿插工作经验交流环节,以会代训。

同时,优秀驻村干部定期开办“网上讲堂”,驻村帮扶干部交叉现场参观交流;为个别适应能力较弱的驻村干部“开小灶”,针对性补短板;在“老干部”“老支书”中为每位驻村帮扶干部选配一名“导师”;确保提能路上不落下一人。

“群众工作是一门大学问,老书记常教导我‘只有真正把心思放进去,带着感情、怀着责任深入基层群众,才能把基层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国机重工选派沙河镇鱼鳞村第一书记毛文鑫到村后,老支书唐全山手把手帮带,为他顺利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经过全方位精准提能,选派的190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快速融入帮扶村,成为有视野、懂基层、会产业、善治理的复合型基层骨干力量。

强化管理 推动驻村帮扶规范履职

“坚持健全管理制度,从严监管全过程,有形有效抓好驻村帮扶力量管理。”选派驻村干部的同时,朝天区建立起了驻村帮扶联席会议制度,多部门分工合作,定期研判调度驻村帮扶情况,并印发了《进一步从严管理驻村帮扶力量的通知》《驻村帮扶工作九条措施》等规范性文件。

同时,朝天区财政落实300余万元资金,用以保障驻村帮扶干部乡镇工作补贴、生活补助、交通补助,并为每个工作队员预算5000元工作经费,全面落实好定期体检和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驻村帮扶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每月的驻村帮扶工作重心是什么?怎么才能抓好落实?”是很多驻村干部的困惑。为此,朝天区每月精心研制下发驻村工作提示,明确工作重点,推动驻村帮扶干部有的放矢,精准履职。

同时,将驻村监管重心前移,乡镇党委落实专人负责,每月调阅驻村帮扶力量工作日志,定期督导工作落实,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掌握驻村帮扶干部的工作、生活动态,推动驻村帮扶管理更实更细。

区驻村帮扶联席会议还组建了不定期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村入户督查驻村帮扶履职情况。今年以来,开展驻村帮扶督查5次,通报问题30余个,约谈相关责任人10人次,全面严实了驻村帮扶干部的管理,有效推动驻村帮扶干部充分履职。

注重激励 促进驻村帮扶作用发挥

“我们工作队连续4次在《驻村帮扶动态》上展示了工作成效,大家要继续加油,不能松懈。”近日,四川省财经学院选派的云雾山镇中坝村第一书记董中磊在每月例会上,鼓励工作队和村“两委”同志们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注重强化激励,用好正向激励“指挥棒”。朝天区紧盯“亮、比、评”等环节,每月编制《驻村帮扶动态》,晒做法、比成效,充分调动驻村帮扶干部工作积极性,有效促进驻村干部真帮实干,全面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沙河镇唐家村驻村工作队参观了麻柳乡石牌村发展的吊冬瓜产业后,深受启发,招引本村青年冉杰明回村创业发展羊肚菌10余亩;

沙河镇鱼鳞村驻村工作队“以购代扶”农特产品2万元刚在《驻村帮扶动态》上发布,羊木镇关口村驻村工作队就组织“以购代扶”采购5万元农特产品;

水磨沟镇菜坝河村驻村工作队帮扶当地合作社培育的天麻产销两旺,云雾山镇中坝村驻村工作队带领大家发展的本土灰鸡产业正逐步成型,临溪乡党家村驻村工作队的肉牛养殖产业带动了周边群众纷纷加入;

村里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多的有志人士回乡创业;大山里面的珍馐特产找到了销路,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村风民风越来越文明,群众紧紧聚拢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周围……

“突出严管与厚爱、激励与鞭策并重,有效激发了驻村帮扶力量的内生动力。”下一步,朝天区将坚持把强化驻村帮扶力量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在选、管、育上持续发力,推动驻村帮扶力量“驻村”“驻心”,更“助村”,为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夯实组织基础和人才保障。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电话: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