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党代表回乡记⑩丨邓小燕:带动更多群众种好粮

发布机构: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2-11-04 15:41 字体: [ ]

党代表回乡记⑩丨邓小燕:带动更多群众种好粮

10月28日下午2点,广元市剑阁县东宝镇双西村,30多名农村青年、业主代表、新老党员聚在村委会坝子里,等待着党的二十大代表邓小燕回家。

工作人员将院坝里的“不忘初心”四个字描红。“之前的有些褪色了,欢迎党代表回家,得再描亮点。”双西村党支部书记刘勇说。

“小燕回来了!”身穿西装、胸佩党员徽章的邓小燕一下车就被乡亲们团团围住。从北京回到广元后的邓小燕很忙,上午刚在其他地方宣讲完,就马不停蹄地往村里赶。

对邓小燕而言,这是参加完党的二十大后首次回家。一个月前,她在这里收割了稻谷。看着眼前熟悉的乡亲,邓小燕放下了手中的宣讲稿,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会也就开始了。

邓小燕

“大家直播看到我了吗?穿的什么衣服?”

“红衣服!”台下观众异口同声。邓小燕娓娓道来,从成都到北京,到人民大会堂,再到分团讨论,一边讲一边生动演示,邓小燕把参加党的二十大的一些环节生动地讲给在座的乡亲。“把参会的细节告诉大家,可以让他们有代入感。”邓小燕对记者说。

宣讲中,邓小燕说自己坐在会场正中第七排,距离主席台不到10米,当听到报告里的“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热泪盈眶。“我从来没有想过我有一天会因为做农业走进人民大会堂,以前大家问我农业有什么做头,我回来就是告诉大家农业还是很有做头,种粮有种头。”

宣讲现场

一个半小时的脱稿宣讲结束,邓小燕把从北京带回来的贴有党的二十大纪念邮票的信封一个一个发给在场每位乡亲。“因为种粮走进人民大会堂,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光,是大家一起种出来的,我就想把这份荣光带给种东宝贡米的乡亲们,一起分享。”邓小燕说。

拿到信封,坐在后排的老党员杨修富翻来覆去地看,认真看着上面“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人民大会堂”几个字样。杨修富说:“很骄傲也很高兴,要把信封拿回去好好珍藏,继续种好东宝贡米。”

东宝镇是远近闻名的“贡米之乡”,所产大米糯性强、口感好。但因地处偏远,价格长期起不来,2015年,邓小燕返乡创业,实现东宝贡米的价格比以前翻倍。

在宣讲后的提问讨论环节,围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青年人才等内容,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听完邓小燕接地气的宣讲,东宝镇党委书记刘飞表示,“下一步东宝镇将继续做强‘贡米’产业,改良品种,提升品质,做亮品牌,扩大贡米产业核心基地,把东宝贡米这篇文章做好,带动更多群众通过种粮增收。”

宣讲现场

参会印记

参会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开幕会上。坐在靠前的位置,听到报告里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以及“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现场掌声经久不息,我也非常激动,深有感触。

我从小在乡村长大,又返乡创业,见证了乡村巨变。以前村里土地没人种,现在种上了东宝贡米,又因为种粮我能够有幸参加党的二十大。报告里的这些话让我既有压力也有动力,坚定了我种粮的决心,也给了我们“新农人”发展的信心。

代表期许

作为农村走出去的青年党代表,我感到农村的舞台很大,是一个年轻人历练成长、干事创业的好平台,我希望更多有知识有能力有水平的年轻人加入到家乡建设中来。

我也将继续扩大东宝贡米种植面积,做大做强订单农业,提升贡米产业园,推动农旅融合发展,以一粒米撬动大产业。我决心再种三十年粮,带动更多群众种粮、种好粮,为端牢中国人自己的饭碗出一份力。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电话: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