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区:菊花飘香 “美丽经济”助农增收

发布机构: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11-09 08:45 字体: [ ]

四川新闻网消息(冉金鹭 杜宗妍 李全民)初冬时节,朝天区麻柳乡石牌村种植的野菊花迎来了采摘期。200余亩药用野菊花应季盛开,颇为壮观,微风拂过,花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


11月7日,嗅着清雅的菊香,记者走进石牌村野菊花种植基地,只见一簇簇金黄的野菊花开满田间,给大地披上了一条金灿灿的花毯。村民们提着篮子正在采摘野菊花,基地里欢声笑语,一片丰收的忙碌景象。

“我平时在屋里务农,这几天正是农闲时候,刚好可以在菊花基地务工,挣一些零用钱。菊花产业不仅为我们增加了收入,还改善了我们周围的交通条件。”说起自发展起野菊花产业后带来的变化,石牌村村民张贤朝笑得合不拢嘴。

随着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发展产业增加群众收入,拓宽群众致富渠道成了驻村工作队的重要任务。今年年初,麻柳乡石牌村驻村工作队与三九药业集团公司签订了新型品种野菊花种植合同。该品种抗旱能力强、产品产量高,适合山地连片开发种植,具有药用含量高、花期时间长、观赏性强等特点。于是,石牌村驻村工作队引导群众种植野菊花200余亩,依托“村集体+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公司提供野菊花种子和技术指导,收成之后采用定价收购方式进行回收,免去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美丽的野菊花不仅为当地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也为群众带来了一条致富增收的新渠道。麻柳乡石牌村驻村第一书记张云国告诉记者,采收之前,他们就给制药厂提供了样品,经过制药厂的化验检测,种植基地的野菊花花型漂亮,品质上乘。预计每亩野菊花干品产量可达150公斤,可实现亩产值4500元,解决当地群众就业210人。“野菊花这个产业前景不错,能够长期持续发展下去,我们打算再扩大种植规模,明年再种植500亩左右。”谈及未来,张云国信心满满。

近年来,麻柳乡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一主线,不断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推动传统农作物种植向现代农业发展转变。目前,已建有“多彩乔田”园区、石牌中药材产业园、复兴车厘子产业园、石板村猕猴桃与羊肚菌产业园区、黄小村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示范带,基本形成“一村一品”产业格局,有效带动周边300余户群众就业。

“我们也将进一步扩大野菊花的种植规模,探索精深加工产业发展模式,将野菊花产业打造成中药材产业的金字招牌和特色名片。”麻柳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扎实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着力为中药材、小水果等特色产业发展谋好篇、布好局,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电话: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