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区率先按下实用技术培训下乡“快捷键”

发布机构:朝天区 发布时间: 2023-02-28 09:27 字体: [ ]

2月6日至27日,李家镇蒋家村中药材培训和朝天镇朝天村、麻柳乡石板村、两河口镇农华村的特色中餐技能培训活动相继开班,今年朝天区的该项培训活动在这四个乡镇率先按下“快捷键”。

迅速落实培训任务。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拼经济、比发展”的指示精神,朝天区人社局及各乡镇年初迅速启动全年的劳务技能培训任务。全年计划投资300余万元的就业专项培训资金,着重围绕产业发展、提高劳动者技能方面开展培训,促进就业增收和产业增收。根据朝天区以曾家山为代表的农旅发展基础优势和气候特征,通过民意调查今年重点确立了中药材种植和特色中餐菜品制作为主的两个工种的培训。

迅速确定培训对象。为顺利办好培训班,高质量开展好培训,相关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发挥了组织培训人员的主力军作用。一是积极在全村针对返乡农民工、失业人员、待业大中专毕业生就培训工种、培训方式、补助标准进行培训宣传,让广大群众对培训的主要内容、重要意义有了充分的了解,让群众认识到组织培训的必要性。二是精心从年龄层次、就业意向、培训需求等方面入手,对本村在家劳动力进行摸排走访,建立了培训人员台账。


迅速启动技能培训。2月6日,李家镇蒋家村中药材培训、永乐村的厨艺技能培训相继开班,截至目前全区有4个乡镇、5个村组织了5期培训,培训学员近300人。激发了培训对象积极性,群众参与度高,受到各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是本次培训的工种是经过广泛民意调查确定的,特别是厨艺培训深受群众喜爱和大众接受。首先,学好一手厨艺,出门在城市餐饮行业、本村农家乐打工就不愁了,提升劳务技能就是广开了就业门路;其次,每家有人随时能有拿得出手的“硬菜”手艺,可以改善家庭生活水平,提高家庭幸福和谐指数;第三,农家乐、民宿餐饮水平提高直接促进乡村旅游上等升级。二是培训方式深受大家喜欢。本次培训采取“理论教学+实操体验+问答教学”的方式进行,参训的每个人都可以现场在名师的指点下亲自做一道菜,并作为学员参训的午餐菜品,现场品尝评价。三是优惠政策保障到位。本次培训均是三级以上的厨师授课,采用的名师亲自操作示范教学,学员自己动手参与家道实践;培训过程中的烹饪器材,肉、菜、调味品全部列入培训资金统一采购;参训的每个人每天享受30元的误工补贴;培训结业后给学员颁发统一“合格证”书,对表现优秀的学员纳入全区就业帮扶重点名单,并推荐优质的工作岗位,达到“授人以渔”“学以致用”的目的。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电话: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