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本站 发布时间: 2014-01-21 11:16 字体: [ ]

根据国家和省、市的有关要求,现就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归纳总结,形成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市扶贫移民局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元扶贫移民网(www.Gyfpym.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扶贫移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97号,邮编:628017,电话:3266022)。

一、概述

2013年,市扶贫移民局按照国家、省、市有关信息公开规定和要求,把政府扶贫移民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贫困群众和移民群众利益,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督查,扎实稳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市扶贫移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了主要领导负总责、牵头抓,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全面抓、班子成员各司其责、配合抓、各科室认真履责、扎实抓、信息公开办统筹协调、具体抓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组织信息公开人员对信息公开基本知识、保密知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安全等内容进行了学习培训,提高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严格执行制度。在切实坚持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严格遵循《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办法》、《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办法》、《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使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措施得到全面有效落实。

(三)创新工作举措。一是切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结合斯诺登事件,扎实开展保密教育,并对信息公开审查机制进行进一步完善。规定先由信息产生科室提出是否上网的初步意见,再由信息产生科室负责人提出是否上网的审查意见,最后由分管信息产生科室的分管领导审核,严格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对没有审查或审查不过关的,一律不公开。二是积极加强与市政府门户网站对接。建立了扶贫移民网站与市政府门户网站双向链接。同时,积极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扶贫移民动态信息,不断提升扶贫移民工作的关注度。三是不断扩大与省市新闻媒体的合作。我们加强了与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广元日报、广元电视台、广元新闻网等省市主流媒体的深度合作,所有重大信息均在第一时间通过上述媒体发布,极大地增强了扶贫移民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四是充分利用政务微博进行政务公开。涉及的扶贫移民重点工作、重大成效、重要事件,均第一时间在“扶贫移民微博”上率先公开,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五是格外注重信息公开工作安全防护。建立落实网站安全技防措施和重点部位保密制度,强化读网监测、值班值守、应急处理等工作,确保万无一失。网站建立至今,未发生泄密等恶性事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紧密结合扶贫移民工作的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工作规划,不断完善制度办法,着力丰富公开形式,全面有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通过广元市政府网、广元扶贫移民网、四川扶贫与移民网、广元日报、广元电视台、市扶贫移民局公示栏等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一是主动公开本局机构概况、机构职能、内设机构、直属机构等情况。二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和工作动态情况。全年主动公开概况信息4条、人事信息9条、政府文件3条、动态信息546条、重大项目120条、计划报告5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及时按规范进行了回复和公开。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由于我局不是行政执法主体单位,不具备行政审批权力,2013年我局未收到针对本局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未发生针对本局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市扶贫移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还需进一步强化开放性创新思维;二是主动公开领域还不够宽,还需加强与经济社会发展、贫困群众和移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及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技术保障力量还不够精,还需引进培养网络技术管理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进一步加强网站管理维护水平。对此,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强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加强监督检查。市扶贫移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各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

(二)加强教育培训。定期组织局内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政策法规和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定期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切实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主动服务。多层次、多途径、多方式加大对北部山区、边远地区、移民库区的扶贫移民信息公开力度,让贫困群众和移民群众能够及时、准确了解扶贫移民政策、工作、成效等方面的信息。

                                               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2014年1月21日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电话: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