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国家和四川省四个扶贫试点工作在苍溪县全面展开
发布时间:2006-08-07 来源:广元市扶贫办 分享:

国家和四川省四个扶贫试点工作在苍溪县全面展开 为进一步探索“一体两翼”扶贫开发战略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效结合的方式,国家和省扶贫办相继在苍溪县开展“全省小额信贷贴息”试点、“建设和谐新村”试点、国家“建立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贫困人口建卡立档”试点,截至目前,四个试点工作已全面展开。
全省小额信贷贴息额为50万元,资金投放量为992万元,试点在17个乡镇展开,主要缓解贫困农户在新农村建设和生产发展中资金短缺的矛盾。从目前的实施情况看,该试点受益农户逾万人。
建设和谐新村投资100万元,在东青镇东青村落户。试点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目标,结合我县“户办工程建家、三村建设连片”的路子和移民安置任务完成了实施规划方案,目的在于探索贫困村向和谐文明的新农村跨越的新途径。
国家“建立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在永宁镇兰池村、五龙镇印合村、白桥镇白桥村、歧坪镇盐井村、东溪镇八字村等五个村进行,平均每个村投入15万元财政扶贫资金,通过赠股和配股等方式吸纳村民入股组建发展互助合作社。合作社由入股村民民主管理,共同参与,民主决策,共同监督。资金村内互助,有借有还,周转使用,滚动发展。目的在于有效缓解农民在生产发展中资金短缺矛盾;探索农户与专合组织利益连结机制,实现户营经济与大市场的对接,促进农户间互助合作,结成新的产业联盟,还可以通过资金流动获得红利,增加收入。
“贫困户建卡立档”试点,作为省扶贫办确定的唯一试点县,旨在通过对所有的贫困人口建卡立档,摸清贫困原因,为国家实施帮扶提供详实情况。
(苍溪县扶贫办供稿)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