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6-06-24 来源:四川扶贫与移民网 分享:
 

    (记者 张宏平) 6月22日下午,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尹力,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国中出席会议。

  会上,南充市南部县、蓬安县和广安市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党委书记汇报了脱贫摘帽工作情况,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汇报了对上述5个县(区、市)脱贫摘帽工作检查评估情况,南充市、广安市党委书记作表态发言。

  会议对5个县(区、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会议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省直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力度,进一步加大推进落实力度,各市(州)县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不折不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

  会议指出,要扎实抓好住房安全工作。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时间进度,完成好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任务。坚持与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相结合,坚持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坚持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统筹做好住房新建、改造、加固工作,同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易地扶贫搬迁要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不能让群众因为搬迁而债台高筑。认真落实各项补助政策和资金,统筹解决临界贫困人口同步搬迁问题。

  会议指出,要扎实抓好医疗救助和教育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基本医保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大病保险的减负作用,加快完善分级诊疗制度,认真落实门诊统筹补偿政策,大力推广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服务,着力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大力实施民族地区15年免费义务教育,认真落实贫困家庭幼儿保教费减免、职业教育学生资助等政策,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会议指出,要扎实抓好低保兜底工作。进一步提高全省农村低保标准低限,确保明年全省实现农村低保标准线与国家扶贫标准线“两线合一”。统筹安排补差资金,确保今年5个脱贫摘帽县和计划脱贫人口中剩余的兜底对象,今年提前实现“两线合一”。严格加强低保资金监管,决不允许挪作他用。

  会议指出,要扎实抓好就业增收工作。大力支持务工就业,加强沟通衔接,有计划地组织专项招聘活动,鼓励企业拿出专门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同时规范企业劳动用工管理,着力解决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参保率低和工资拖欠等问题。大力支持自主创业,全面落实和用足用好支持政策和资金,引导贫困群众调整种养结构、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要大力加强面向贫困群众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就业技能培训,鼓励贫困群众参加更高水平的职业技能培训。

  会议指出,要扎实抓好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用好用活产业扶持周转金,按规定向贫困群众发放和回收,滚动使用;用好用活集体资产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健全财产性增收机制,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更多通过股份制改革获得集体股权收入;用好土地流转政策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利用土地确权成果,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会议指出,要扎实抓好资金支持工作。坚持实事求是、上下联动、不等不靠,发挥好已有财政资金放大效应,撬动更多社会资金参与脱贫攻坚。大力推进涉农资金整合,抓紧制定资金整合实施方案和年度实施意见。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使用进度,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让更多贫困群众得到实惠。

  会议指出,要扎实抓好金融扶贫工作。在提升精准度上下功夫,全力推动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到村到户到人。突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工作,加大政策资源倾斜力度,发放更多低成本、长期限的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加强贷后管理和考核评估。突出做好“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支持贫困户发展家庭种养业、简单加工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业等生产创收项目。突出做好对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的金融支持工作,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

  会议强调,要加强考核督查,尽快出台年度《考核办法》和退出机制《实施方案》,细化具体化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标准,确保脱贫成效实打实硬碰硬。要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互帮互助,用自己的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更加注重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真正实现“四个好”目标。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引导各方面资源向“四大片区”和当年计划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聚焦。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保障,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担当担责,党政主要领导要既挂帅又出征,进一步增添措施、抓好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省领导范锐平、吴靖平、王宁、曲木史哈、甘霖、杨兴平、朱鹤新、王铭晖、张作哈,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