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苍溪县扶贫移民局纪检组“三抓三确保”为移民安置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3-06-24 来源:本站 分享:

苍溪县扶贫移民局纪检组采取“三抓”达到“三确保”,对移民顺利搬迁安置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有力地推进了亭子口库坝区移民搬迁安置。

—— 狠抓政策宣传,确保执行到位。一是通过搬迁安置前对移民实物指标核定、实施方案落实、住房建修、集镇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开展移民政策宣传,将国家批准的安置规划报告、补偿补助标准等内容编印成册并监督移民乡镇发放到户,解读到位。二是与涉及移民搬迁安置乡镇纪委联动,组织局机关规安、政策、财务等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开展了20多场次移民政策法规宣传,受听移民达到了3500多人次。三是在涉及移民核心利益上严格把关,移民搬迁安置中,实物指标复核、移民人口界定、安置方式审核、补偿补助资金计算和兑现等环节涉及移民核心利益的问题坚持三审制,即乡镇初审,局内股室复审,扶贫移民局纪检组参与的集体会审,确保了移民政策深入人心,移民利益不受损害,确保了移民政策执行到位。

—— 狠抓案件查办,确保公平公正。一是对群众举报在实物指标处理上的优亲厚友行为,局纪检组联系移民综合设代、综合监理等相关技术人员赴现场核实,在确认群众反映属实的基础上给予了及时纠正。二是对个别单位职工为帮助其亲友,开具假证明套取移民资金的行为,纪检组立即报告县纪委并牵头成立调查组,进行了调查核实,对当事职工进行了批评教育,纠正了违纪行为,并要求该单位按规章制度给予了处罚。三是对个别部门在办理相关手续时不公正,有损移民利益的违规行为,纪检组积极配合县纪委立案调查,并在县分管领导的亲自过问下,对经办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限期纠正,维护了移民的合法利益,申张了公平正义。

——狠抓信访维稳,确保和谐安置。一是主动积极下访,及时查找并解决群众具体问题。几年来,局纪检组成员定期走访移民户,现场了解移民的困难,并对移民提出的具体问题、合理诉求尽量现场解决,把很多可能引发信访的问题提前化解,相对减少了搬迁移民上访的次数,群众满意度也相对较高。二是主动接访,及时疏导移民情绪。局纪检组高度重视移民来访,凡是移民到局来访,特别是遇到群、集访的,纪检组都要亲自参与接访,认真听取他们的诉求,能及时解决的就给予当场答复,并安排相关股室跟踪落实。三是主抓问题落实,确保矛盾消化。局领导每一次到安置点下访,现场工作组每到安置点下一次乡,群众工作股每接待一次群集访,都会收集移民或多或少提出的各类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局纪检组都坚持移民利益无小事,及时将明确的问题,立即落实经办人员及时抓好落实,对不明确的重大问题,一方面召集相关股室进行研究解决,或及时与亭子口公司、移民设代、监理沟通协商解决,对各方确实难以落实,难以通过移民渠道解决的,协调乡镇通过其他渠道解决,经各方努力仍然难以解决的,则耐心向移民讲清道理,确保问题得到解决或明确答复,保障移民反映的大小问题有个较为满意的结果。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