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脱贫攻坚简报2016年第34期
发布时间:2016-03-22 来源:四川扶贫与移民网 分享:

  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3月9日

【工作动态】

营山县实行“双述双评”精准考核

贫困村第一书记

 为充分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营山县大胆探索考核举措,积极创新评价方式,从明责任、定程序、重实效等方面入手,创新推行“大会述职、分组述职、现场点评、满意度测评”的“双述双评”模式,全面、及时、精准地考核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

 明责任,突出工作重点。一是工作部署“实”。县委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出发,从严从实管好用好第一书记,认真抓好第一书记选派、管理、考核等各项工作。县委书记多次听取研究第一书记相关工作,亲自研究制定《第一书记管理考核办法》,亲自审核《第一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二是述职内容“准”。为确保“双述双评”工作述有落点、评有成效,县上对第一书记述职内容作出相应规范,即重点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和提升治理水平等进行。并要求第一书记述职报告要突出重点、言简意赅,既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又要提出下步工作思路和举措,切实做到第一书记述职报告内容细化量化具体化。三是审核把关“严”。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对第一书记述职报告内容进行初把关,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会同乡镇主要负责人对第一书记述职报告再审核、再把关,县委组织部再派专人进行审核、抽查核实,对第一书记述职报告中出现的“虚”“空”“飘”“假”等问题,提出修改意见,督促进一步完善。

 定程序,突出真述实评。一是述职“实”。集中述职评议大会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作为会议主持人随机抽取15名第一书记述职。述职汇报着重报告自己在加强班子建设、贫困对象识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所起的作用,点到具体事例和数据,查找问题要深入客观,下步工作要具体可行。二是点评“实”。述职评议会上,会议主持人根据各位第一书记日常履职及述职情况,对每位第一书记逐一进行提问式点评。点评开门见山、着重指出问题,如:你是如何和村上的年轻人进行交流的?你对外出人员是如何宣传脱贫政策和沟通交流的?会议主持人还对第一书记下步如何开展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让第一书记们普遍感觉汇报有压力、点评坐不住。三是测评“实”。在听取第一书记述职发言的基础上,由考核组成员、乡镇分管领导和参加述职的其他第一书记,从总体评价、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建强基层组织等8个方面,按照好、较好、一般、差4个档次对全体述职人员进行现场评议。参会人员普遍反应,这次述职评议真正听取到了第一书记“娘家人”、“婆家人”和“战友们”的意见,体现了真述实评的要求。

 重实效,突出结果运用。一是激励先进。坚持把“双述双评”结果作为第一书记评先评优、职务职级晋升、参加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等的重要依据。评定为优秀等次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县级机关提拔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优先考虑具有第一书记工作经历的干部。对符合条件的优秀第一书记可以优先安排到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担任领导职务。二是惩处后进。对评定为基本称职等次的,派出单位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对评定为不称职等次的,是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学员、后备干部的取消相应资格,对个人和选派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取消选派单位主要负责人当年评先评优资格。三是关联考核。将“双述双评”结果与年度目标考核相结合,对评定为不称职等次的第一书记,取消其个人当年目标奖,选派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不得评为“好”等次,扣减单位目标考核相应分值。

剑阁县“五个必须”强化脱贫攻坚硬约束

 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推动落实,剑阁县制定脱贫攻坚“五个必须”规定,提出工作刚性要求,强化硬约束。

 必须专人专职。加强乡镇脱贫攻坚人员力量配备,确保专班专人专职。一是成立以党委书记、乡镇长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负责制。二是确定一名党委班子成员专门分管脱贫攻坚工作,并由县委组织部发文确认。分管领导与其他工作脱钩,纳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考核管理。三是落实1—2名专职工作人员,人员不足的乡镇由县委组织部从转任大学生村官中择优选配。四是抽调3—5名工作人员组建专门的脱贫攻坚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动态管理等工作。

 必须每月研究。强化乡镇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研究谋划。乡镇党委或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围绕脱贫任务、目标分解、工作举措、脱贫成效等问题和全县脱贫攻坚阶段性任务,每月至少专题研究一次,确保推动落实。工作落实情况实行痕迹化管理,工作研究推动情况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必须户户见面。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分管领导必须与建卡贫困户户户见面,零距离接触,访真贫、摸实情、问需计、讲政策、鼓干劲。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分管领导走访贫困户的情况均实行工作纪实管理,半年和年终分别接受县级两次督导检查,并纳入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年终述职考核。

 必须整合资金。组建由县长任组长、相关项目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项目整合领导小组,根据贫困村脱贫规划制定项目“需求清单”,整合涉农和民生项目资金投向贫困村。明确涉农部门向贫困村整合项目资金量不得低于该部门项目资金量的50%,确保每个贫困村政府性投入不少于500万元,加上社会扶贫资金和群众投工投劳,各村不少于1000万元。

 必须专班督导。一是县领导督查。全县成立了12个脱贫攻坚督导工作队,划定各队督导区域(乡镇),由县委常委担任队长,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督查。二是常态化督查。县委县政府五个重点工作督导组每两月对所辖乡镇、部门开展一次常态化督查,逢单月开展全覆盖督查,逢双月进行汇总、汇报、通报,并提出下次督查方案。三是专项督查。针对业务性较强的如扶贫项目验收、资金拨付管理等工作,抽调相关业务部门人手组成专项督查组,根据阶段性工作任务,开展专项督查。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