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刘永富:“万企帮万村”精准脱贫行动很“光彩”
发布时间:2016-07-07 来源:四川扶贫与移民网 分享:

    (记者 侯志雄)6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开展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广大民营企业家如同创业奋斗积极参与很“光彩”,要有像当年“打过仗一样光荣、插过队一样难忘。”

  当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五届二次理事会在甘肃庆阳举行,刘永富做上述表示。

  中国光彩事业自1994年启动以来,累计带动了2300多万贫困群众脱贫,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今年广大民营企业踊跃参与光彩事业新的行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截至今年5月,已有21992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2125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刘永富认为,开局良好,参与脱贫攻坚事业很“光彩”。

  刘永富说,2016年是中国脱贫攻坚首战之年,将完成1000万人以上脱贫任务。中西部省份明确了由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省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双组长,多数省份强化了扶贫机构建设。“配套政策陆续出台、建档立卡不断完善、驻村帮扶持续加强、资金项目监管进一步强化。”

  刘永富认为,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是一个“双赢”模式。民营企业可以给贫困村带来资金、技术、管理等先进生产力和理念经验,帮助贫困群众接受市场理念、转变发展观念、增强致富能力。另一方面,民营企业能很好地履行价值,体现社会责任,贫困地区特有的资源禀赋、投资需求和消费增长也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发展空间。“帮助别人,提升自己,引领风尚。”他要求,各地区将这项行动纳入脱贫攻坚的总体工作来支持。

  同时,刘永富表示,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要围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进行,不能“笼而统之、大水漫灌”。在谈到避免“扶富不扶穷、扶农不扶贫”时,他举例:北京郊区的一家民营企业准备投资建300万只的养鸡厂,企业有志帮助当地农村脱贫,原打算每年发放1000多万元给建档立卡贫困户,经与地方政府协商后,采用维修道路等用工形式发放;企业的一般性工作岗位基本招录了当地报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企业将每年数千万元物流运费也交给由贫困户组织起来的运输车队。做到了扶贫攻坚工作中“输血”和“造血”相结合,而不是简单送钱送物,帮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转移就业、能力提升,建立稳定的收入渠道实现精准脱贫。

  刘永富还说,脱贫攻坚不是“负担”,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动力。他举甘肃庆阳市为例,庆阳市在近两年的脱贫攻坚中,修建通村公路3000多公里,投入了1000多亿元,通过修路拉动了投资,去产能消耗了大量钢材、水泥,路修好了得到产业发展,农民致富了建房子又拉动了消费。(完)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