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农民日报: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6-07-13 来源:四川扶贫与移民网 分享:

    据媒体报道,最近,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发布会,通报全国检察机关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情况。今年1月至5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658人,同比上升53.7%。

    随着扶贫工作的进展,近年来扶贫领域的腐败现象也逐渐暴露出来。扶贫领域的资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是兜底老百姓生活的最后保障,但“蝇贪”“蚁贪”们利用手中的权力巧立名目、截留克扣、虚报冒领,直接或变相地侵吞扶贫补贴资金,导致国家惠农扶贫政策并没有真正落实到农民身上。

    当前,扶贫开发工作进入攻坚阶段,中央和地方政府扶贫资金投入也将更大、项目更多。加强扶贫开发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严查扶贫领域腐败,筑牢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高压线”,刻不容缓。各级党委政府应加强党员干部廉洁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惩治,构建不愿腐、不敢腐的制度,切实增强对扶贫开发领域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把权力关进笼子,让每一笔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真正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应建立完善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强化扶贫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每个扶贫项目、每笔资金的跟踪监督,消除“盲区”,堵塞漏洞,管好花钱的“手”,让扶贫资金切实发挥效益。加强监督检查,审计部门要加大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检查,保障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纪检监察机关应加大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力度,及时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构建纪检监察、财政审计、人大与社会、媒体舆论等监督体系,将扶贫领域腐败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建立严格的追惩机制,对侵占扶贫资金的腐败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力震慑贪腐分子,对监管失责也要严肃追责问责,保证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