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聚焦精准再发力 真帮实扶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本网 分享:


市扶贫移民局将结对帮扶移民村顶子村、鼓子村作为2018年全局驻村帮扶工作的主战场,制定了“易地搬迁挪穷窝、扶贫扶志拔穷根、特色产业摘穷帽”的工作目标;以移民后扶项目为抓手,有效整合扶贫资源,发展红心猕猴桃、核桃、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农业特色产业示范村。

一、转观念,精准扶贫花开果硕。

(一)多样多渠道宣讲,营造脱贫争先氛围。古人云“虎瘦雄心在,人贫志气存。”市扶贫移民局通过座谈会、入户宣讲及参观学习等方式,打破疑虑、增强信心、开扩眼界、激发热情,亲身感受脱贫村的新风貌、新气象、新变化、新成效。近年来,开展扶贫政策理论集中宣传21次1200人次,贫困户户均入户宣讲6次以上,非贫困户户均入户宣讲2次以上,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余份。

(二)干部用心用情用力,真帮实扶助脱贫。市扶贫移民局帮扶干部不仅将自己锻炼成脱贫一线的排头兵,还自我定位为贫困户脱贫立言立志立心的“指导员”。由于爱人患宫颈癌,感觉生活无盼头,顶子村贫困户邓邦春成为闻名乡里的“寒号鸟”,院坝荒草满园。市扶贫移民局人事科科长刘虹娟与其结对帮扶关系后,以“三同三进”活动的方式,积极动员其参加村集体活动,亲身感受脱贫成果后,干劲十足,生活愿望高涨。满园草色变成整洁水泥硬化院坝,闻名乡邻的“寒号鸟”成为人人称道的“啄木鸟”。

(三)先进典型示范,党员引领促发展。坚持“培育一人,致富一家,带活一片”的工作理念,统筹扶贫移民项目资金,集中精准发力,建立“项目投入、金融支持+农户筹劳”的“1+2”或“1+N”农业融资体系,多元投入支持红心猕猴桃、核桃、雪梨等特色产业,培育了一批带动一片、示范一方的脱贫致富能手、“土专家”“田秀才”。鼓子村村主任陶雪诗是远近闻名的猕猴桃技术土专家,不仅自己利用房前屋后及山坡荒地种植红心猕猴桃3亩,年收入8万元以上,还动员全村党员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发展红心猕猴桃、核桃等特色产业,实现户均产业面积1亩以上。

二、强基础,强筋壮骨提质增效

基础设施建设是富村强农的基础,更是贫困群众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市扶贫移民局先后争取交通建设、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移民后扶等项目资金150余万元。一是实施乡村环境整治工程,先后对路段实施了除险降坡、路基拓宽夯实和水泥路面硬化,硬化村组道路7.33公里、入户路2.1公里,修建园区作业道1.5公里,道路水泥硬化覆盖率达95%以上,让村民“脚踏黄土、尘满面”的现象彻底成为历史。二是实施村级安全饮水工程,有效解决人畜饮水季节性缺水问题。新建人畜饮水微水池18口,集中供水2处,延伸管网工程约1.2公里。鼓子村贫困户陶家均道激动地说:以前吃的是山泉水,现在是“矿泉水”。三是实施土坯房改造工程,有效改善人居环境。顶子、鼓子村实施国家政策易地搬迁8户,C、D级危房改造29户,其中贫困户14户。此外,鼓子村还实施了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建成项目集居点1个,搬迁贫困户1户。鼓子村贫困户周盛会激动地握住驻村干部的手:做梦似的,“草窝”变成了“金窝银窝”。

三、增效益,产业培育实现新突破。

市扶贫移民局按照“因村施策”“因户施法”的脱贫思路,推动政策互补融合,实施产业乡村振兴工程。采取“专合社+基地+农户”和专合社“三包、四统、一服务、分利”的利益联接机制。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基础上,推行邻居、亲戚、大户代种代管,提升土地产出效益最大化,实现猕猴桃、核桃、雪梨等产业“户办庭园、连片发展”。2017年以来协调争取扶贫移民产业项目资金100余万元,发展红心猕猴桃223亩,核桃65亩,雪梨18亩,其他水果10亩,种植丹参62亩,将顶子、鼓子村建成了“户成园、组成片、村成规模”的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示范村。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