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苍溪县“四抓四到位”提前超额完成亭子口移民安置三大任务
发布时间:2012-12-11 来源:本站 分享:

2012年,省市下达该县搬迁安置、生产安置和移民投资分别为712人、1845人、2.48亿元,截止11月30日,该县已分别完成717人、1953人、2.51亿元,占下达数的101%、105.9%、101.5%,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省、市下达该县亭子口移民安置三大目标任务。主要做法是“四抓四到位”:

一抓组织领导,人财物匹配到位。一是强化领导。县委书记、县长、分管负责人定期研究亭子口移民工作的重大问题,科学决策重大部署。二是建立队伍。建立了一支县乡移民专干队伍,维护了移民干部队伍稳定,确保了移民工作有强人领事、有能人干事,保障了移民工作良性持续开展。三是加大投入。近年来,县财政累计用于移民工作表彰奖励资金80余万元,给予移民乡镇财政补贴累计220余万元,给予移民村组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补助资金累计1200余万元。

二抓思想发动,政策宣讲到位。一是统一认识。召开移民安置工作动员会,对移民专干进行了培训,深化了对移民工作艰巨性、复杂性、民生性的认识,统一了思想。二是广泛发动。把移民政策“有声”化,制成光盘在移民区广泛播放;把补偿标准印成小册子,组织移民专干深入村组农户进行“面对面”政策宣传,现场解答群众疑问,帮助群众算清经济账,消除群众的思想顾虑,千方百计让移民群众弄懂吃透移民政策;对移民安置中的先进典型进行重点宣传,激发群众参与移民搬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坚持原则。在移民工作中坚决维护政策钢性,不乱开口子,不乱批条子,确保移民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抓目标责任管理,工作落实到位。一是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将移民工作纳入全县目标综合考核。二是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对移民工作不力的干部,由县主要领导给予戒免约谈,造成损失的坚决追究其经济和政治责任。三是积极推行移民工作联席会议制,重大问题定期研究,工作责任及时分解,把县级部门、移民乡镇、移民设代、监理、水利水电工程业主力量团结在一起,促成问题化解。四是积极推行督导检查制、专项奖励制,使移民工作不但有计划、有安排,更有督促、有考核、有奖惩,切实做到了移民善始善终,真抓真干。

四抓信访维稳,矛盾纠纷化解到位。一是坚持一月一次排查,一月一次分析,一月一次通报,一月一次信访调处专题会。二是坚持多管齐下、分类化解,除移民政策内的问题由移民部门负责处理外,尽力综合利用民政、财政、残联资源解决依法解决移民提出的非移民政策能解决的问题,最大限度满足移民的合理诉求,有效维护了群众利益、保障了社会和谐稳定。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