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市扶贫开发局深入联系村开展帮扶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市扶贫开发局 分享:

为扎实开展“三同”帮扶周活动,带头落实脱贫攻坚任务要求,1130日,市扶贫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星原一行,深入到结对帮扶的苍溪县东青镇东台村和白鹤乡顶子村、鼓子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和开展帮扶活动。市扶贫开发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梁启军等一同参加活动。

罗星原一户一户地走访贫困户,与他们拉家常、聊发展、谈困难、想办法,坐下来听他们讲驻村工作队为村上所做的事情,讲村上这几年的变化,讲今年自己发展产业的收成情况。在与群众交谈中,了解他们生产生活、住院报账、子女教育、务工收入等情况。同时,从群众那里了解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结对帮扶落实情况。在听到他们对我们的帮扶工作很满意,干部都能够经常走访慰问、经常电话联系后,罗星原握着他们的手说,现在我们村上变化这么大,都是党中央的政策好,大家要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在查看帮扶村阵地建设和脱贫攻坚资料,听取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对相关情况的汇报后,罗星原对帮扶村近期工作进行强调,一是要把群众享受政策理一理。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要逐户走访或电话沟通贫困户,把他们享受的政策情况讲清楚、理顺畅,让群众明事理、会说话。二是要把当年收入情况算一算。要利用农民工外出务工回乡过年的时间,给贫困户算好今年的收入账,既要把收入算准确,还要把支出记清楚,能够体现出稳定增收。三是要把房屋卫生环境扫一扫。要督促群众做好屋里屋外的卫生环境和物件的摆放,对确实存在困难的群众要提供相应帮助,对长期懒惰的要进行批评教育和引导感化。四是要对特殊困难户进行慰问。在岁末年关阶段,要对存在特殊困难的群众进行走访慰问,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带给他们,确保他们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村集体经济是贫困村脱贫摘帽的关键,也是群众致富增收的关键,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罗星原一行在东台村藤椒产业园业主的陪同下,实地查看和指导东台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区,了解园区运行和产业发展情况,对村集体经济产业园下步发展和存在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罗星原指出,一要打开市场拓宽销路。面对当前产业发展现状,业主要加强产业管护,利用自身优势打开市场,拓宽产品销路,形成良性发展,把产业做强做大,既壮大自身实力,又受益更多群众。二要带动群众共同发展。产业见效收益后,支持和鼓励群众利用闲散土地跟种,业主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约定收购价格,带动集体产业园区以外的群众发展致富。三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要按照集体经济直接受益群众的思路,完善资金、土地、务工等利益联结机制,切实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让业主和群众都受益。

    近期,市扶贫开发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到联系村和帮扶户,严格落实市县“三同”帮扶活动安排。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