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脱贫攻坚是实现民生工程重要举措
发布时间:2019-12-23 来源:神州网 分享:

来自国务院扶贫办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每年平均减贫1300万人以上,从2013年至今,5564万中国人摆脱贫困,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的人口总数,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成绩。未来3年,还将有4335万人脱贫。摆脱贫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是我们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这是一份饮水思源、不忘百姓的初心,一个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恒心,一颗志在必得、胜券在握的雄心。

5年来,脱贫攻坚站位高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历史担当和攻坚克难的历史勇气,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中没有太平官,各级领导干部立下军令状,纷纷走出高楼深院,走向第一线。脱贫攻坚中频频出台相关政策,以政策引领扶贫,以政策助推扶贫,针对“老大难”问题采取超常规政策手段,化难解困。脱贫攻坚中大力发挥协作精神,沿海发达地区向中西部对口支援扶贫项目、资金、人才,形成团结帮扶的脱贫局面。

5年来,脱贫攻坚力度极大。从未有过的全党动员,从未有过的全民参与,脱贫攻坚的磅礴之势漫卷中华大地。中央及有关部门共出台了关于扶贫的文件261件。为更好落实扶贫文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派出驻村干部2778135人,发达地区和中央单位向贫困地区选派干部122065人。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率先垂范,深入贫困地区调研指导,访贫问策。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他风雪兼程,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主持召开扶贫重要会议17次,扶贫调研25次,入户看望57户,时刻把群众放心头,给贫困地区带去希望和信心。

5年来,脱贫攻坚狠抓精准。“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湘西一个叫十八洞的偏僻村庄时第一次提出来的。精准扶贫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是“点穴”式扶贫,讲求精准施策,而不是大轰大嗡,喊口号走过场;是清清楚楚一本账,而不是稀里糊涂蒙头过日子;是实实在在的全面脱贫致富,而不是制造盆景,制造虚假繁荣。在精准扶贫的推动下,四川“悬崖村”通往山顶的道路由藤梯改为钢梯,共用6000根、120吨钢管,构建梯步2550级,耗资100多万元。昔日“与世隔绝”的村民出行不再提心吊胆,还用上了WIFI,并有望改造成旅游景点。在精准扶贫的推动下,昔日贫困地区“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土特产得益于政策扶持,以及阿里巴巴、京东等众多互联网公司在农业发展方面的带动支持,正逐步走向全国各地的市场,电商也已经成为众多贫困县发展经济的“标配”。

虽然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困难和挑战依然突出存在。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就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还十分艰巨,因病致贫的问题还十分突出,解决这些地区和群体的贫困问题成本更高,难度更大。但是,困难再大,执政为民的理念不能动摇,脱贫攻坚的决心不能动摇,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不能动摇。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如一股东风,指引我们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更强的责任感、更硬的举措、更大的气力,着力破解制约脱贫的关键瓶颈和突出困难,着力提高脱贫攻坚实效,着力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凝聚力量、实干苦干,确保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贾阳)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