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22家海外媒体云端走进熊猫故里 聚焦四川脱贫攻坚成果

日期:2020-10-30 来源: 国际在线
分享到:

特色产业如何助力精准脱贫?1029日,“‘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之‘中国经验·地方样本’——特色产业助力精准扶贫”活动举行。

  此次云参访活动在四川、陕西同时进行。来自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尼泊尔、斯里兰卡等12个国家的22家主流媒体,采取网络连线的方式进行了主题参访。

  在四川分会场,活动旨在把四川脱贫攻坚的有益经验传递出去,让更多人看到四川的脱贫成就,感受贫困地区的发展变化。四川省地处中国西南部,是中国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资源大省,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精准脱贫开展以来,四川省通过产业扶贫、定点帮扶、对口帮扶等模式,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625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20万人,年均减少1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从9.6%下降到0.3%。四川连续4年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考核中被综合评价为“好”。

  会上播放了四川对外形象宣传片,展示了四川的人文历史、交通环境、特色美食、国宝熊猫、现代城市……外媒记者不仅对可爱的大熊猫十分喜爱,更对四川的发展变化感到惊叹。

四川甘孜州炉霍县交纳村新居

  四川省总工会的扶贫干部、省总工会保障工作部副部长黄先明和广元市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彭宏,分别讲述了甘孜州炉霍县交纳村的脱贫故事和广元市依靠产业带动脱贫的经验。

  黄先明介绍,交纳村是高原藏区典型的贫困村,省总工会成为交纳村的定点帮扶单位后,通过转变群众等靠要思想、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等措施,使交纳村在2018年成功脱贫。目前,交纳村已变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文明新村。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彭宏推介广元特色商品 摄影 刘浪涛

  四川省广元市地处秦巴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2019年底全市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3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06%。广元市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彭宏介绍,当地脱贫致富的秘诀就在于把产业发展作为根本之策,探索践行县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村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园、户建增收脱贫自强园“三园联动”产业扶贫路径,实现贫困村、有能力贫困户产业全覆盖,并建成了红心猕猴桃基地、黄茶基地。

  外媒记者对四川产业脱贫的成果表示赞赏,他们纷纷认为,产业的发展一定能让贫困地区人民远离贫穷,早日奔向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