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敢当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榫卯工匠”
发布时间:2021-01-24 来源:广元日报 分享:

木结构的房屋往往会有木料与木料之间的连接,木工师傅匠心独到,掘凿出榫头和榫眼,运用自然摩擦力将两块木料榫卯连在一起,既安全、省力、抗压、防震,又自然、环保、生态、美观。

榫卯是一个技术活,心灵手巧的木工师傅特别是“掌墨师”能够根据房屋的设计、结构、图纸、施工需求,提前选好木料和掌握好热胀冷缩的特性,与房屋基础设施建设相配套,选择单插榫、双插榫等榫卯方式逐个加工好榫头、榫眼,接着一个个榫卯“交圈”接合,不同构件之间的线脚和平面浑然相接、完整统一、左右逢源、上下贯串,安全抗压。榫头榫眼榫卯得好,房屋安全系数高,使用寿命长;若榫头榫眼榫卯不好,房屋安全系数降低,会带来房屋结构损毁或者倒塌,造成房屋损毁、人身伤亡。

当前,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好像木匠师傅对木结构房屋的榫卯连接。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8年持续奋斗,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取得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平心而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重点,其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当务之急是各级要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实施规划,以更足的勇气、更有力的举措、更强大的力量来全面推进。然而,在现实工作中,有的干部产生松懈的思想,认为可以“歇歇脚”“松一口气”“轻松轻松”;有的干部存在厌战的情绪,认为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有的干部产生轻视的想法,认为乡村振兴不会像脱贫攻坚一样艰难;有的群众认为,党政的惠民政策会更多,认为可以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坐享其成。这些现象与“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道理背道而驰。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战成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构件。实现乡村振兴没有现成的、可照抄照搬的经验,没有现成的路子可走。虽然通过脱贫攻坚战,“三农”工作取得显著成就,积累了许多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石,但是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仍是社会主要矛盾。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作出部署,为实施乡村振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不是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需要上下齐心,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久久为功,才能下好这盘大棋、办好这件大事。首先,作为县、乡、村各级干部要敢当这两项重大工程承前启后的“榫卯工匠”,特别是“一把手”要敢当“榫卯掌墨师”,扛起政治责任,狠抓落实,牢牢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留空当,政策不留空白。其次,当好政策和资源过渡的“榫卯工匠”。要因地制宜,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力度、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做好基础设施、产业、文化、文明、生态等方面的持续发展。再次,当好搭建干事创业平台的“榫卯工匠”。要搭建好干事创业平台,培养过硬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落实好各项激励政策,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充分激发农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不断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