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旺苍县:以工代赈让易地搬迁贫困户立稳脚跟
发布时间:2021-03-19 来源:广元日报 分享:

春暖花开,旺苍县白水镇勇敢村又忙碌起来。“农机都已经到位,3月底就要春播喽。”勇川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仕润说。

2016年底,勇敢村易地搬迁村集中安置小区全部入住完毕,包括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挪穷窝,关键还要稳得住。县里下拨勇敢村以工代赈易地扶贫搬迁个户建房资金267.5万元和后续建设资金357万元,由村里通过严格招投标引入施工单位,优先面向易地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招工,资金的30%用于劳务支付。

“修路、修水渠,上一天工稳稳能挣70元。”脱贫户张文彩感慨,“过去在山上,只有巴掌大的地块。现在不光住得敞亮,离场镇近,而且种地、打工两不误,巴适得很。”村里还为张文彩安排了村庄保洁公益岗位,每月400元工资,加上务工收入,一年收入1万多元。

5.3公里村路硬化、照明路灯安装、渠堰整治……一项项工程持续推进,全村面貌焕然一新,还兴建了图书室、卫生站、文化广场等公共基础设施。“通过以工代赈,组织易地搬迁贫困户投工投劳,帮助他们立稳脚跟。”旺苍县以工代赈股长赵世恒介绍,目前,全县已组织各村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务工累计达948人次,发放劳务报酬84万余元,人均收入886元。

“过去受地形限制,山高坡陡,乡亲们主要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作物,附带养殖一些鸡鸭,都是小打小闹。”勇敢村党支部书记欧永全介绍,随着村里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短板不断补齐,污水处理、垃圾转运等体系逐步完善,产业发展有了适宜条件。

兴产业、斩穷根。2018年,勇敢村成立了勇川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抱团发展产业。“村里有了产业园区,一些年纪大的村民可以就近务工,参与除草、修枝,还能学到种植技术。”徐仕润说。短短几年间,村里发展起了有机稻、中药材、核桃等特色产业,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扶贫产业,目前,勇敢村已在安置点旁规划了1400多平方米,用于建设臭黄荆叶初加工厂房,预计今年就能建成投产。“将来不仅能够吃上臭黄荆凉粉,还要生产出面条、粉条等食品,向市场销售。”欧永全高兴地说,“把加工环节留在村里,大伙的腰包还能再鼓一鼓!”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