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昭化区:农旅融合促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旺
发布时间:2021-04-13 来源:广元日报 分享:

近年来,昭化区依托当地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积极调整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景点,辐射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我种了七亩多瓜蒌,五亩多夏枯草,一年下来,纯收入在六万元左右。”3月30日,昭化区射箭镇五房村村民邓道芳一边忙碌着手中的活,一边说道。

近段时间,在射箭镇像邓道芳一样忙碌的村民不在少数。2016年,昭化区射箭镇通过引进广元市黎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采取“公司+专合社+农场+农户”的运作模式,由专合社与种植农户签订种植收购协议,免费提供种苗、技术服务、运输、农资和保价回收等服务,吸纳了全镇1000余户参与中药材种植。

一块块中药材梯地散布在山腰,一栋栋漂亮的川北民居吸引眼球,一条条道路通村入户分布其间……如今,步入五房村,处处可闻到弥漫在空气中的幽幽药草香,能看到产业欣欣向荣的景象,产业的发展助推五房村创建成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

依托中药材发展优势,当地还建起了五房药博园,成为了广大中小学生开展研学的新基地。

一边是村民们忙碌地在药地管理,另一边来自广元市城区的学生们也正在开展研学活动。在药地里,学生们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一边熟悉着中药材,一边感受着劳动带来的快乐。

“今天我认识了很多中药材本来的样子,这些都是平时在书本上学不到的,感觉非常有意义。”广元市利州区花园小学学生邹沐恩乐呵呵地说。

广元市泥土家庭农场场主李长国表示,“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开展了4次类似的活动。孩子们会在地里除草、在药厂加工房制作中药材香包,他们在游玩中便认识了不同种类的药材,了解到中药材的妙用,也培养了孩子们对我国中医药文化的兴趣。”

据统计,通过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做亮特色产业、完善农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举措,2020年射箭镇中药材产业产值达7000余万元,夏枯草、黄精等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达9100余亩,带动老百姓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就在前段时间,射箭镇五房村的药博园旅游区成功创建为3A旅游区,接下来,当地将进一步打造特色旅游线路、潜心挖掘和整理文旅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有机农业,不断推进农旅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