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发布时间:2021-05-10 来源:广元日报 分享: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五一”前夕,在旺苍中国红军城,旺苍县水利局60余名党员干部身着红军服,头戴红军帽,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旺苍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区域、川陕苏区后期首府和中心、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集结地,每年有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前来学习。“把党史课堂‘搬到’革命旧址和纪念馆,让学员们在追随红色足迹中近距离感受伟大红军精神,有助于汲取更多奋进力量。”据旺苍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突出红色体验式教学特色,旺苍精心设置了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音像教学、激情教学、访谈教学六大教学模块……

    这只是我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创新学习教育方式的一个缩影。

    广元是土地革命时期四川境内红四方面军进入最早、撤离最晚、战斗生活时间最长的地区之一,是原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后期首府地、西部主战场和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全市现有较重要红色资源150余处,最具代表性的有川陕革命根据地后期首府旺苍·中国红军城、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苍溪红军渡、红军攻克剑门关战斗遗址等5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这些遗迹承载着广元这片红色土地的光辉历史,是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精神象征。

    今年以来,我市聚焦本土红色资源,通过聆听革命故事、开展专题宣讲、集中学习讨论、党史学习教育知识测试等,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从学习党史中赓续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我市坚持把红色优势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组织编写出《红色广元——干部教育故事丛书》《红四方面军从广元出发长征》等地方党史读物,依托市烈士陵园、红军攻克剑门关战斗遗址、苍溪红军渡、东河口地震博物馆等红色资源,扎实开展学生研学、党员学党史、主题党日等活动,进一步带动了红色资源综合利用。

    据市文广旅局统计显示,“五一”小长假,旺苍红军城、苍溪红军渡等7家研学基地开展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等研学活动,组织“红色移动讲堂”“讲好红色故事”等活动20余场次,剑门关举行广元市红色旅游年暨“红星耀剑门”研学旅游年启动仪式深受游客好评,纳入统计的4个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5.54万人次。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当前除了创新运用“蜀道文化大讲堂”、知客等利用红色资源宣讲党史理论外,还将陆续开展“铭记党史聚力量·坚守初心开新局”主题微党课评选和展演、“永远跟党走·万人踏歌行”群众文艺等活动,进一步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同时,结合全市红色文旅资源,确定了红军攻克剑门关战斗遗址、中国红军城、木门会议会址、苍溪红军渡等红色资源9处,制定了11套红色教育课程,并将积极邀请省级部门赴广元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