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八年深耕脱贫攻坚今朝接续乡村振兴 ——记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张四海
发布时间:2021-05-26 来源:广元日报 分享:

在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广元市昭化区扶贫移民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四海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近日,记者走进昭化区扶贫移民开发局,近距离了解他与脱贫攻坚的那些事。

“我是农民的儿子,脱贫攻坚怎能少了我?”

初夏,阳光和煦,蜂蝶带香,在竹江村村口,记者见到了张四海。

竹江村位于昭化区虎跳镇,村口立着一个大大的“竹”字型进村楼牌,宽敞的道路两边盛开着娇艳的蔷薇。在蔷薇的指引下,一路向下便来到了竹江村一组。白墙红瓦,鲜花围绕,十几幢风格一致的民居错落有致。谁能想到眼前如此靓丽的村庄,在几年前还是一片无人问津的荒草地,村民还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

“多亏张局长他们,我们才有现在这么巴适的生活。他们不但帮我们解决了住房问题,还帮我们到处寻找就业机会,增加收入。”竹江村一组村民杨云国见到记者感激地说。

竹江村一组为虎跳镇异地搬迁聚居点,俗称“高粱上”,由原竹江村李家、吴家等地村民搬迁至此,于2014年动工,2016年修建完成并搬迁入住。杨云国便是其中一户。

在刚开始筹划“高粱上”异地搬迁聚居点时,村民大多内心排斥。看到大家居住的地方土地瘠薄,严重缺水,不利于脱贫时,张四海内心十分焦急,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经常是迎着朝阳下乡,顶着月亮回家。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村民们均被说服,愿意告别祖辈生活的地方迁往更加宜居的地方生活。

新的聚集点建好了,缺水的问题也顺利解决,产业发展便急需跟上。在张四海的建议下,竹江村以“业主带村户”、“集体经济分红”等形式做到多种产业齐开花,养殖生猪、种植雷竹、黄桃、冬枣等,除此之外,还积极组织村民就近务工。如今,竹江村村民户均增收达10000元以上,全体村民于2017年前后相继成功脱贫。

竹江村不过是昭化区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作为昭化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四海自2013年实行脱贫攻坚开始便一直奋斗在脱贫一线。并在昭化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制定了《昭化区“十三五”脱贫攻坚发展规划》《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计划》等一系列文件。

经过八年的不懈努力,昭化区63个贫困村、8408户29792人于2019年全部脱贫摘帽,“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乡三有”“村五有”稳定达标,历史性消除了区域绝对贫困。同时获得全省脱贫摘帽县区考核“好”等次,张四海也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8年度全省一线优秀扶贫干部。

回首八年攻坚路,张四海告诉记者:“我是农民的儿子,脱贫攻坚怎能少了我?”

“脱贫攻坚只是起点,防止返贫任务更加艰巨!”

打好脱贫攻坚战,重在脱贫更要防止返贫。

今年53岁的陈玉金提起张四海便一个劲地夸赞他为“好党员,好领导,农民的贴心人”。

陈玉金为虎跳镇南流村人,妻子因病于2017年去世,儿子为精神残疾病人。他们一家虽于2014年便顺利脱贫,但一直属于昭化区脱贫成效监测对象,受到各级各部门的密切关注。

2020年初,陈玉金发生意外事故导致左腿脚踝粉碎性骨折,暂无劳动能力,极有可能返贫。为此,昭化区立即启动由张四海结合本地脱贫攻坚实战经验而探索建立的“三个三”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建议区人社局为陈玉金一家调高低保补助标准,并将其纳入公益性岗位人员,增加家庭收入来源。如今,陈玉金父子俩人均年收入超过6000元,远离贫困线。

近年来,昭化区持续将防止返贫监测作为巩固脱贫成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推进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在全区开展“三个三”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通过三级会商,摸清对象落实帮扶措施,充分发挥村镇区三级会商作用,对症下药,及时解决摸排出的问题;凝聚三方合力,攻坚克难筹集扶持资金,采用行业部门出一点、联村单位等社会力量出一点、政府出一点的“三个一点”方式,及时解决资金来源问题;同时压实三方责任,真抓实干确保解决问题,全面压实农户、镇村、行业三方责任,上下协同,双向监测,建立解决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在张四海的探索下,该项机制的建立为解决全区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工作基础。

通过“三个三”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2020年,昭化区全区确定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107户,针对性制定帮扶措施138项,统筹帮扶补短资金129.42万元。2021年1月,按照“及时发现、及时纳入、及时帮扶、动态清零”原则,确定第一批次返贫致贫风险户15户,制定帮扶措施48项,统筹落实资金36.47万余元,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扶持巩固。“三个三”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被《四川日报》刊发推广。

“脱贫攻坚只是起点,防止返贫任务更加艰巨!我将继续厚植土地,以一个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接续乡村振兴的工作,为村民们寻得更好生活。”张四海坚毅地说道。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