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八年战贫困 乡村气象新——广元交出脱贫攻坚高质量答卷
发布时间:2021-06-08 来源:广元新闻网 分享:

8年来,广元累计选派第一书记4000余人次、驻村工作队员7000余人次,3.7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0.6万户贫困群众。

2020年广元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10335元,是2014年的4.1倍。

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6年居四川省第一。

经过接续奋斗,广元73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4.7万名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广元新闻网记者唐彪

一条古蜀道,半部华夏史。

千百年来,作为镶嵌在剑门蜀道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地处川陕甘三省结合部的广元,总在前行中书写不凡,创造奇迹。

6月3日,随着广元市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标志着广元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推进乡村振兴进入了新阶段。

而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元上下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经过接续奋斗,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脱贫攻坚答卷——7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73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4.7万名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4.6%降至0……

发挥市级作用构建起脱贫攻坚新格局

2013年底,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的广元,所辖7个县区中,有6个国家级贫困县、1个省级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高居四川第4位。而这一年,广元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500亿元(为518.75亿元)……

直面特殊市情,广元迎难冲锋。全市上下充分发挥市级作用,构建起市县(区)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机制、责任体系和工作体系,并逐年明确脱贫攻坚重点:

2013年,广元作为四川唯一代表,参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文件起草征求意见;

2014年,广元形成四个“三位一体”精准扶贫机制;

2015年,广元组建“脱贫攻坚指挥部”加强统一调度指挥;

2016年,广元制定“超常推进三十三条措施”实现精锐尽出;

2017年,广元制定“精细化管理三十条规程”下足绣花功夫;

2018年,广元制定“十强十少十不准规定”严明作风纪律;

2019年,广元制定“稳定脱贫五项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广元制定“7+1作战方案”“强力推进十条措施”确保收官决胜;

……

8年来,广元实行贫困村、非贫困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第一书记4000余人次、驻村工作队员7000余人次,3.7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0.6万户贫困群众。

此外,广元与浙江3市6县区携手,实施帮扶项目264个;全面加强与司法部、九三学社中央、国机集团等3个中央国家机关,省委组织部、原省扶贫开发局等28个省级定点帮扶单位衔接,争取投入帮扶项目1100多个;800余家民营企业、1100个社会组织、10万余名爱心人士积极参与,累计投入67亿元支持脱贫攻坚……

拓展增收渠道探索出稳定脱贫新路径四月清明午采茶,拾得茶馨满园香。

今年清明前后,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白叶一号”茶叶基地的安吉白茶迎来首个采摘季。

此前,通过土地流转、到基地务工等,带动青坪村村民年人均增收约200元。根据规划,下一步该村还将发展乡村旅游……

青坪村村民焦元会发自内心地说,“自从村里发展‘白叶一号’,日子一天比一天幸福!”2018年“白叶一号”捐赠茶苗落户后,青川当年就建成“白叶一号”基地1517亩。

2013年以来,广元以“三园联动”促进扶贫产业高质量发展,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107个、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园2548个、户增收脱贫自强园7.4万个,实现三园之间产业联建、生产联通、技术联用、利益联结,发展特色农业产业480万亩,让19.1万人通过产业脱贫致富。

与此同时,扶贫产品认证、流通、营销、质量监管“四大体系”在广元得以迅速构建,全市累计认证国家扶贫产品4837个,组织189家企业入驻国家“832扶贫”平台,扶贫产品认定数、832平台销售额均居全省第一。2020年,广元又及时出台促进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无法返岗贫困劳动者就业八条措施,助推18.5万名贫困劳动者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广元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10335元,是2014年的4.1倍。

坚持群众主体形成了感恩图强新风尚

62岁的焦树张,家住昭化区昭化镇朝阳村,因股骨头坏死、妻子体弱多病致贫。

2017年,焦树张被纳入健康扶贫医疗服务“劳动力恢复”救治范围,通过定点限额救治实施了股骨头置换术,2019年完全康复并恢复劳动能力。

如今,焦树张种桃30余亩、烤烟50余亩、银耳2万棒,家庭收入20余万元,常年带动20余名群众每人每年增收7000元以上。

焦树张说,是党和国家的脱贫攻坚好政策让他重新“站起来”,他要更加努力,努力带动大家都“富起来”!

这背后,是广元以人民为中心,群众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幸福感。

数据为证,2013年以来,广元改造农村薄弱学校401所,办好295所农村小规模学校,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无一人辍学失学;开展大病集中救治6.78万人次、重病兜底保障2.25万人次、慢病签约管理10.06万人次、其他疾病救助23.94万人次,贫困群众基本医疗全面保障;改造危旧房9.64万户,31.81万人受益(其中贫困户4.2万户13.86万人)……

提升乡村“硬件”的过程中,广元坚持把扶贫同扶志扶智有机结合,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引导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近年来,广元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美丽广元、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结合,评选“百佳示范脱贫户”1440户,推行“文明新风积分管理”,发挥村级自治组织和村规民约作用,大力培育农村文明新风,加强化解乡村矛盾纠纷调处,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6年居四川省第一。

《人民日报》记者顾仲阳从事扶贫报道14年,业内人称“扶贫记者”。深入利州区采访后,写下新闻通讯《乡村好声音、传递正能量》“点赞”广元“发挥‘知客’作用,开展思想扶贫,打造文明乡风”的经验做法,并感言:要充分调动一切力量,发挥各自所长,扶贫工作质量才能更高。

脱贫路上一个不能少,跨越发展一刻不停歇。

8年来,广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连续6年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近四年连跨四个百亿台阶(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008.01亿元)、在全省排位上升1位……

时光奔向前,奋斗写成就!

步入2021年,彻底甩掉千年贫困帽子的广元,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深化杭广东西部协作,统筹推进乡村“五大振兴”,持续推动农民增收、乡村宜居宜业,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迈步现代化广元建设新征程!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