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移民迁建 新集镇汇聚新商机
发布时间:2021-06-1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

近日,记者走进白鹤滩水电站会东县大崇迁建集镇北片区,一栋栋临湖小楼鳞次栉比,道路宽阔平坦,周边学校、超市、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开餐馆的想法早就有了,老家村里人都在搬新家,陆陆续续开始装修新房,购买家具。我自己也想回来试试。”常年在西昌打工的白鹤滩库区移民徐朝勇说干就干,把餐馆开回了迁建集镇上,3月初就正式营业了。
  谈起现在的生意,徐朝勇笑着说,“肯定比打工好多了,每天能够收入500元左右。”徐朝勇坦言,如果没有白鹤滩水电站移民搬迁,他也不会有机会回来开店。
  虽说移民刚搬迁不久,记者发现迁建集镇内家具店、电器店、瓷砖店、超市、理发店等各类商铺已经进驻,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崇迁建集镇北片区已有100余家商家。
  移民搬迁拉动需求市场,产生返乡创业念头的,不只有徐朝勇。同样在西昌打拼之后,回家乡发展的,还有李香禄。
  “以前在西昌开理发店,门面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李香禄说,回到集镇上,压力小了不少,每天还能收入四五百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没有白鹤滩水电站的建设,也就没有现在这么好的发展机遇。再过几个月这里肯定更漂亮,有山有水就是好地方。等建设好之后也欢迎大家来度假旅游。”对于未来,李香禄满是憧憬。
  一个凝聚现代科技的世界级巨型水电站,能给一个地方带来的不仅是电能还有发展机遇。大崇迁建集镇作为白鹤滩水电站四川片区最大迁建集镇,正在谋划依托电站建设形成的高峡平湖资源特点,借助甘葫路建设的快速推进,积极培育以亚热带气候、湖光山色、休闲度假、民俗文化为特色的旅游产业,全力推进库区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集生态观光、农业休闲的观光旅游度假与区域性特色康养胜地。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