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朝天区聚焦乡村规划建设 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广元新闻网 分享:
      “变好、更优”是乡村建制调整“两项改革”的最终目标,也是改革之初对干部群众的承诺。“前半篇”文章实现了物理变化,做好“后半篇”文章才能产生化学效应,让改革红利永续释放。

       近年来,坚持打基础、利长远、系大局的总体思路,谋划和做好镇村改革“后半篇”文章,聚焦乡村规划建设这一核心关键,助推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高质量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聚焦“变好”做好规划文章

       谋篇布局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坚持规划先行是关键,要立足乡村格局和发展需要,科学合理布局规划。

       为此,朝天区成立国土空间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安排,并提供组织、人员、数据、经费等方面的保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合力推动工作落实,确保编制、申报、审批、宣传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系统谋划。牢固树立“一张图”“一盘棋”思想,把握目标要求,提高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精准性。系统规划城镇体系和工业布局,充分考虑人口数量及结构,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综合防灾等功能,着力提升城镇风貌,打造宜居空间。

       把握重点环节。严守生态安全、国土安全、粮食安全底线,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深入研究规划编制和土地利用相关政策,协调处理各类规划冲突与矛盾,提高规划编制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聚焦“向善”做强治理文章

       该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紧密结合乡村实际,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级规划,探索“多镇合一”“镇村合一”“多村合一”的规划编制模式,按照“六区”(河谷走廊经济区、曾家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水磨沟生态旅游休闲区、北部生态涵养区、西部生态农业发展示范区、南部乡村旅游示范区)分片区分层级编制乡村规划。

       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探索跨县区划片,将旺苍县天星镇纳入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统筹编制乡村规划。先行试点推进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等乡村规划编制,2021年4月底前完成沙河镇白虎村、罗圈岩村2个村规划专家评审及上报审查;2021年6月至12月,完成曾家片5个乡镇(曾家镇、李家镇、两河口镇、麻柳乡、临溪乡)、38个村、5个社区、鸳鸯池国有林区和其他急需的乡村规划编制试点。

       协同推进(河谷走廊经济区、水磨沟生态旅游休闲区、北部生态涵养区、西部生态农业发展示范区、南部乡村旅游示范区)乡村规划编制,2022年对7个乡镇(朝天镇、中子镇、云雾山镇、羊木镇、沙河镇、大滩镇、水磨沟镇)、84个村、10个社区,实现“多规合一”实用性乡村规划按需应编尽编全覆盖。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