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坚持派强用好第一书记 让乡村振兴“车头”更有力
发布时间:2021-07-22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分享: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经验,也是适应三农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重要安排。《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事实证明,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发挥了强有力的引领带动作用,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坚持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必将让乡村振兴的“车头”更有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跑出加速度。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应当看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的一个时期内,还需要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对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纳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要求。当此之际,继续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有利于提供强有力的干部人才支持,持续夯实农村发展的人才根基,汇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真正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连步走”。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以前,一些贫困地区存在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问题。如今,随着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持续推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选人派人管人是关键所在。要在“选”字上严把关,突出“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把懂农业、能带富、能力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选出来、派下去,强化“一线指挥部”的力量。要在“管”字上下实功,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既要强化管理考核,严格落实考勤、请销假、工作报告、纪律约束等制度,也要消除后顾之忧,“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牺牲者流芳”。
  乡村振兴起宏图,信心满怀著华章。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需要真抓实干来挥毫泼墨、书写画卷。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从派驻村的实际出发,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重点工作任务,找准职责定位,充分发挥支持和帮助作用,真正扎下根来、扑下身去、蹲到村里,与村“两委”共同做好各项工作,带领群众走出一条增收致富的路子。只要凝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共识,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就一定能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成为每个乡村的生动图景,在希望田野上绘就乡村全面振兴的壮美画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