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记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朝天区直属机关党建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7 来源:广元新闻网 分享:

帮扶干部“比家人还亲热”

——记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朝天区直属机关党建事务中心

2013年底,朝天区贫困发生率为13.45%,如今,全区6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5518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全面消除。数字的背后,凝结着所有一线驻村干部的青春、智慧和汗水。

自2014年帮扶中子镇白钟村(现清泉村)以来,朝天区直属机关党建事务中心带领村级基层党组织,与全体村民一道,凝心聚力,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村容村貌和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主义新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生机勃勃。2020年,朝天区直属机关党建事务中心获得“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支部+党员+贫困户”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把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扶贫的首要任务和第一责任!”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朝天区直属机关党建事务中心投资6万余元改建党群服务中心约350平方米,推进“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每月至少1次指导和参与村党支部活动,不断增强村两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我家水果有170多亩,长得好着哩!”正在介绍的村民毛华生,是朝天区直属机关党建事务中心与村党支部共同培养的农民党员致富带头人,通过发展小水果,特别是车厘子产业,毛华生年收入超过20万元,在自家致富的同时有效带动村民增收。

在白钟村,朝天区直属机关党建事务中心推行“支部+党员+贫困户”的模式,培养农民党员致富带头人5人,充分发挥村级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基础设施不断升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

基础设施落后,百姓交通不便是原驻村第一书记王久荣的第一印象,那时的白钟村仅有一条通村路且路面狭窄。此外,电压不稳、用水不便的难题也困扰着当地村民。

为了有效解决群众出行、用水用电等难题,朝天区直属机关党建事务中心积极争取项目,协调各类资金约441.3万元,不断加强村电力改造、生产生活用水、村级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经过几年的发展,白钟村的通村路更加敞亮,通组路和入户路也都硬化,村民出行、用电更加方便,大家过上了“自来水家家通,网络信号全覆盖”的好日子。

为发展村集体经济,中心组织成立了白钟村核桃产业专合社,依托白岩湾核桃产业示范园和天垄生态农业产业园,做大做强做优核桃产业和小水果产业。并通过村委会房屋出租和山坪塘出租、入股等方式,盘活村集体资产,破解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足的难题。

“新发展的100多亩高山茶园已初步投产,预计两三年内全面投产,可带动增收20多万元。”帮扶干部田朝儒笑着给记者介绍。

“现在的干部比家人还亲热”

为了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2020年以来,朝天区直属机关党建事务中心开展集中宣讲,大力宣传“好日子源于党的好政策”,深入开展“为民服务解难题”行动。此外,还举办“农民夜校”,培训中青年200余人次,提升村民就业能力,并广泛开展“自立自强”“脱贫争先”“遵纪守法”“讲究卫生”等教育活动,唱响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主旋律。

连续三年来帮外出务工的村民打扫卫生,照管房屋;扛起锄头搞核桃树冬管,守护群众增收产业;协调政策解决资金难题,新建住房,给留守老人一个安全的家……在村民的心里,早已和中心的帮扶干部亲如一家。

今年2月,村民徐子广突发疾病住院,家人都慌了神,帮扶干部孙勃存不仅在医院忙前忙后,经常送上自己烹饪的“病人餐”,还对跨区治疗相关费用等问题,积极问政策、想办法、解难题,同病房的群众竖起大拇指称赞“现在的干部比家人还亲热”!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