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怀揣乡土情结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21-08-09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

全国两优一先先进典型
  人物名片:立克拢拢,彝族,马边县民主镇雪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民主镇副镇长。他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雪峰村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村和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四好村”“民族团结进步先进村。他先后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四川青年五四奖章称号,2021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三伏天,正是肉牛育肥期。729日下午,立克拢拢顶着烈日走进农户家。多割点秸秆,让牛吃饱。他不停叮嘱。
  到12月,肉牛出栏便能变现。但今年肉牛价格跌了。立克拢拢时刻关注市场行情,活牛过称,去年价格是18.5/斤,今年是17/斤左右。集体经济不能只有肉牛,得转型。他说。
  2013年,立克拢拢从乐山师范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毕业后,与朋友合伙在成都创办了一家机械加工公司,为铁路部门生产火车配件,一年有10多万元的收入。
  原本想在成都定居,几次回村后看到乡间泥泞的公路和乡邻们破旧的住房,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彝族人的乡土情结很浓,我决定留下来,总觉得应该做点什么。他说。
  20159月,立克拢拢毅然回到雪峰村,立志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考察多个养殖项目后,他决定先期发展肉牛养殖。雪峰村海拔高、降水多,草地资源丰富,养牛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此,他流转了100亩土地种草,建起1300平方米的养殖场,并引进50头优良品种肉牛,自学养殖技术,同时创办彝诚肉牛养殖合作社。
  不到一年的时间,合作社就有16万元的利润。
  务实肯干的立克拢拢得到村民认可。201610月,他被选为雪峰村党支部书记。
  新官上任三把火。立克拢拢大刀阔斧实施产业发展“4个百万项目,形成可持续稳定增收致富种植养殖产业——做强马边彝诚肉牛养殖合作社,实现村集体经济和115户贫困户分红24.61万元,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实施母牛养殖项目,预计实现村集体收入3万元;实施肉羊养殖项目,实现村集体经济分红5.28万元;实施水土改造项目,种植400亩茶树等经济作物,村集体经济从“0”增长到231.7万元。
  与此同时,在广泛听取意见并学习借鉴各地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立克拢拢提出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思路,变政府直接投入股份合作,以村级扶贫资金和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合作社,扩大合作社发展规模,以保底分红+效益分红模式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和贫困户稳定收益。
  如今,担任民主镇副镇长的他又有了新规划——目前镇上正在打造现代化的白竹基地,全镇的白竹种植已达1.3万亩,9月又该种笋了,要争取扩种到2万亩,竹笋加工业也要加快推动。立克拢拢透露,还将进一步壮大肉羊产业,从种植养殖延伸到食品加工,从单一品种到多品种并进,带领乡亲致富,他还信心满满。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