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四川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 让党史学习教育覆盖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发布时间:2021-08-16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

□杨茜 文艺 四川在线记者 袁婧

“当年那颗子弹一下就打掉了我的帽子,如果再往下一公分,我恐怕就没法站在这里。”8月2日,89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郑国钦现身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给全镇党员干部带去一堂以“追忆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特殊党课。

8月1日,建军节。正在河南省卫辉市抢险的国网四川电力援豫抢险队德阳分队临时党支部利用休息时间,邀请抢险队里的7名退伍军人,给大家上了一堂简短的党课,鼓励大家学习军队的战斗精神。

一次党课,就是一次党性锤炼,一次灵魂淬火。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四川持续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把讲党课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作为将学习教育延伸到基层支部的重要载体,突出学习党史、庆祝建党100周年两个鲜明主题,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学校,以讲党课、上党课、用党课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启航治蜀兴川新征程、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谁来讲?

以上率下 明确八类“党课主讲人”

4月25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电子科技大学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七一”前后,他又分别给老党员老干部、省直机关干部以及他所在的省委常委办党支部,作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党课报告。

一段时间以来,省委常委班子成员纷纷深入基层一线,到分管部门、所在支部、联系重大项目和联系村党支部讲党课。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学在前、讲在前。

省委组织部及时安排部署,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组织专题研究,提出明确要求,并在成都理工大学、广元市和所在支部作专题党课报告时强调“要创新党课方式,提高党课感染力”。6月上旬,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做好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八类“党课主讲人”。除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专家学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校教师、老党员讲党课外,新增驻村第一书记、返乡创业农民工党员。

老党员周永开参加完“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后,马不停蹄赶回达州市达州区铁山国有林场,讲党课时仍然心潮澎湃:“我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功劳,党却给了这么高的荣誉。我93岁了,要抓紧时间多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藏家人的美好新生活,我们要跟着党从小康迈向现代化!”带领村民们种植高山玫瑰“摘穷帽”,阿坝州小金县冒水村支部书记陈望慧讲党课时动情地说。

7月以来,省委派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团,15个分团深入到基层一线讲党课,掀起广大党员干部庆“七一”、学讲话、学党史的学习高潮。党课在田间地头、在工厂车间“开讲”,传递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

截至7月底,全省分层分类讲党课共32.43万场(次),八类“党课主讲人”参与人数达46.82万名,党课覆盖党员437.86万名。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这次讲党课活动部署早、发动好,无论是规模还是覆盖面,都创近年讲党课、听党课历史之最。”

怎么讲?

线上线下结合 让党课既有“党味”也有“鲜味”

今年“七一”,省委组织部首次联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推出视频彩铃——“让党旗高高飘扬”微党课。鲜活的内容和新颖的形式,让党课“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课变成了小视频,很生动,我家孩子都喜欢看。”成都市武侯区桂溪街道益州社区干部余剑侠说。截至7月底,彩铃微党课播放总量超2.4亿次。

如何让党课既有“党味”,也有“鲜味”?全省各级党组织结合本地实际,在创新党课手段和方式上进行了大胆尝试。

“共产党员活一分钟,就要为党工作一分钟!”6月22日,由川渝两地6市7个县(市、区)联合举办的川南渝西“百万党员同上一堂课”在富顺县开讲并同步网络直播,《革命薪火·富顺燎原》情景剧主角陈泽煌的革命事迹感染了每一位观众。

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实施以来,党课活动携手联办,成为川渝毗邻地区党建工作的一道“风景线”。

在内江,刚刚结束的“长江故里讲党课”川渝地区微党课展演,集聚了来自内江、泸州、自贡和重庆荣昌、大足、永川的优秀党校教师讲述精彩党课,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让更多川渝党员群众接受红色教育。

在重庆,川渝两地党课教师培训班上,凉山州喜德县光明镇阿吼村第一书记阿苏伍格登上“川渝党课开讲啦”赛课讲台,“我要把凉山彝区摆脱千年贫困的生动实践讲给更多人听,让大家了解我们新凉山”。

线上线下相结合,党课辐射力和带动面不断增强。“七一”期间,成都“歌声中的党史”“红色诗歌鉴赏”党课不断掀起学习热潮;雅安“实景课堂”成为网红党课打卡热点;自贡特色彩灯党史课吸引3万余人次前往观看学习;甘孜“草原课堂”把党课讲到草原上、讲到牧民家中……

讲得如何?

高质量接地气 让党员群众听得进学得好

“一个村的发展和进步,要抓好整村规划和产业发展这两把金钥匙。”李明豫当选为绵阳市北川县东溪村党总支书记后,参加了全省示范培训班,从3名全国优秀村支部书记的党课中收获满满。

高质量、接地气的党课,让党员听得进、坐得住、学得好。

“我们的党课讲乡村振兴,不仅要讲给党员听,也要讲给群众听!”广元市青川县陶龙村第一书记蹇凯讲完党课后,乡亲们围着他热烈讨论村里的产业、村里的发展,意犹未尽。

多次获邀上党课,小平干部学院教师胡利群说:“要打破刻板说教、大水漫灌式的传统模式,探索互动式、体验式、多媒体手段,用听得懂的乡土话语,讲对实践有用的理论和方法,才能讲到大家心坎上。”

“讲好一堂党课,不是单纯只讲理论、党史,更重要是讲大事、讲发展,聚好党心、民心合力。”成都市“党课名师”新津区两新党建指导员吴文全总结20多年的讲课经历,深有体会。

成都市针对传统党员教育组织成本高、县级以上党校无法覆盖每名党员,普通党员没有地方学、新兴领域党员教育“悬空”等问题,依托远程教育站点和基层党建阵地,建立5800个“微党校”,推进党课教育常态化、阵地化,深度融入成都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

多次发生森林火灾,凉山州委高度重视,今年明确提出,将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纳入党课重点内容,要求把党课送到火灾重点区的每名党员,送到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一线,确保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弦绷紧”“弓拉满”。

截至7月底,党课活动分类开展、层层推进,覆盖面扩大到全省31.9万名流动党员、21.4万名两新组织党员、96.7万名老党员、32.7万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以及13.2万名先进群众代表。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党课教育进入多元化、互动式、融入型发展新阶段。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