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朝天区:延伸产业链 乡村振兴“药”有良方
发布时间:2021-08-23 来源:广元新闻网 分享:

8月11日,在广元市朝天区曾家镇毛坝村布谷种养专合社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里,20多名村民忙着采收成熟的中药材半夏。

位于毛坝村的布谷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中药材种植基地

“我在基地里主要是干除草、翻地、挖药等活路。”68岁的张国军一边挖药一边说,“都比较轻松,一天能挣80元,去年在基地务工收入12000多元。”

“公司组织107户村民成立布谷种养专合社,大家不仅可领取流转土地租金,还可在基地务工赚取工资。”广元泽兴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鼓励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专合社不但给农户无偿支付500股本金,还免费提供栽培技术指导、保底上门回购等服务,免去群众后顾之忧。2020年,专合社向股民分红20多万元。

“家里还种了两亩多中药材,自己只是种下地就可以了,技术、收购都不操心。如果没有这个基地,我不知道去哪里挣钱 ……”村民陈永芬说,由于腿脚不便,她无法外出打工挣钱,便在中药材产业基地做一些零散活,一家人年收入有20000元左右。

布谷种养专合社的中药材产业基地仅是朝天区发展中药材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朝天区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通过制定中药材产业建设推进方案,明确扶持企业广建基地、引导农户多元套种全域发展路线,中药材种植正成为该区群众巩固脱贫成果、迈向乡村振兴的“良方”。

截至目前,朝天已引进科发中药材种植专合社等10家中药材经营主体,打造水磨沟镇天麻、李家镇山葵等中药材基地4个,建成粗加工厂7个;发展中药材产业3200亩,种植半夏、藿香等特色中药材5种,建成中药材特色产业园5个,建设生物提取等生产线3条,研发中药产品8种,中药材年产值达3.5亿元。

据悉,朝天区正积极编制医养结合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规划推出“药旅”路线2条,配套完善药材主题民宿、特色餐饮等新业态,预计年可吸引游客2万余人,实现综合收入1.2亿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