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四川省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调度会提出新要求
发布时间:2021-08-31 来源:杭州支援合作 分享:

811日上午,四川省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调度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在四川省乡村振兴局主会场和12个市(州)乡村振兴局、68个受援县(市、区)乡村振兴局分会场同步召开。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浙江省驻川工作组组长王峻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骆西宁、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陶剑锋分别通报了全省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推进情况。会议由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伟主持。

把脉工作进展:

总体开局良好,但部分市州项目推进滞后

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开展以来成效如何?王峻在会上用了“初显成效”“总体开局良好”来形容,并对各级党委政府和乡村振兴、发改等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肯定和感谢。

但同时,一组数据的披露让整场会议的氛围变得严肃:截至715日,全省平均开工率仅54%,还有个别市州的项目启动率低于30%

王峻说,这与全年项目资金拨付率90%以上、项目形象进度100%的目标存在较大差距,项目进展总体比较滞后,完成年度考核目标压力较大。

布局下一步工作 这些要求要牢记!

问题清晰

目标明确

接下来应该怎么做

王峻提出了三方面十点要求

从提高政治站位上

要求一:要求各市(州)、县(市、区)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的重大政治意义,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抢抓时间节点真抓实干,坚决打赢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第一仗。

>> 从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全面推进年度考核任务工作落实上

要求二:项目推进再提速。全面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确保项目于八月底前全部开工,严把工程安全关、廉洁关和质量关。启动“十四五”东西部协作项目库建设,拟定2022年度项目计划,在10月底前完成。提前开展明年项目前期工作。

要求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要牢牢守住不出现规模性返贫底线,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启动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推广浙江乡村振兴十大模式,打造100个有特色、有亮点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培养1000名乡村振兴建设人才。

要求四:产业合作再深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组织参加好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博览会、首届“四川—浙江乡村振兴产业投资推介”等重要招商活动,实施68个县组团式招商。优化营商环境。做大做强产业园区。

要求五:劳务协作再推进。各地要在强化劳务协作上加大投入力度,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强化教育培训培养,健全稳岗就业方案,有序引导和组织劳动力创业创新。持续推进劳务精准输出。

要求六:消费协作再加强。用足用好浙江省平台经济和市场优势,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消费帮扶可持续发展模式。加快农产品产—供—销产业体系建设。加强产业引导。拓展对口地区产品交易平台。

要求七:认真抓好月度统计数据填报和台账准备工作。要切实摸清底数强化分析研判,补齐考核指标短板,明确统计责任,常态化做好考核台账收集整理工作。

>>从严压实责任,强化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推进机制上

要求八: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要坚持“一把手”亲自抓,68个县(市、区)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在一个月内专题研究一次今年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市(州)乡村振兴、发改部门、各工作队要加强指导,强化项目调度。

要求九:加强力量强化统筹协调。增强市(州)、县(市、区)条块之间的协作配合,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借鉴学习屏山县、广安区等地好的做法,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工作推进专班。

要求十:加大督查考核。市(州)、县(市、区)也要分解考核指标,层层压实考核任务,要将东西部协作工作推进情况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责任制绩效考核。市州乡村振兴局和发展改革委要加大项目督查检查工作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迅速整改。

同时,他还要求浙江省驻川工作组的全体挂职同志高度重视安全、严格组织纪律、积极履职尽责、建立健全协作机制。

张伟局长在会上强调,今年的工作纵然有各样的特殊情况、客观原因,但都不能成为不能如期完成任务的理由,一切工作最终要以项目的落地落实为标准和依据,以完成考核任务为根本。他表示,督促大家加速推进,也正是召开本会议的目的。

会上,部分地市代表作表态发言,表示将严格按照浙川两省项目建设和考核要求,对照时间节点,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确保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参加会议的还有四川省、有关市(州)乡村振兴局、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同志,浙江省驻川工作组、驻市(州)负责同志、驻县(市、区)挂职同志,68个受援县(市、区)党委或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有关部门负责同志。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