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广元“十三五”产业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广元新闻网 分享: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多点开花到集聚增效……我市产业发展已进入经济发展“主战场”,成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重要支撑。

翻看2016年至2020年广元经济发展“成绩单”,特点显著: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全省,近3年连跨三个百亿台阶,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

“6+2”新型工业做大做强

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各企业车间里,机声轰鸣,各条生产线上的工人铆足干劲生产,一派繁忙景象。四川久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熔铸车间里,一根根铝棒走下生产线,正待装车外运销往全国。据了解,这个车间每月生产4千吨铝合金棒。工业是全市经济的主体、主导、主力。

“十三五”期间,我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大关,增加值总量升至全省第16位,工业对全市年度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40%以上、居各行业之首。先后建成中孚铝材、娃哈哈广元第二生产基地、劳特巴赫精酿啤酒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092亿元、年均增长11.5%,技术改造投资682.7亿元、年均增长10.7%。新型工业体系加快成势,六大优势产业竞相发展,其中食品饮料、建材家居产值分别突破 300 亿元、200 亿元,铝基材料、绿色家居被纳入全省35个市州特色优势产业。

“7+3”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逐步完善

“一片叶,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近日,见到广元白龙茶叶有限公司副总黎素君时,她向记者讲起了茶叶致富的故事: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对口帮扶青川县,青川县委、县政府争取浙江安吉县黄杜村1500亩“白叶一号”茶苗落户青川。1500 亩茶园建成投产后,辐射带动沙州镇、关庄镇、瓦砾乡等9个乡镇18个村663户2084人致富增收。

产业兴则乡村兴。“十三五”期间,我市着眼成渝地区绿色产品供给地建设,统筹谋划构建“一区两带七集群”发展新格局,建成全国最大红心猕猴桃、黄茶生产基地,全省最大核桃、高山露地绿色蔬菜生产基地,累计建成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15个、创建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5个,苍溪县成功创建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如今,苍溪红心猕猴桃、朝天核桃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广元七绝”“广元黄茶”被认定为全省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功选育“广元灰鸡”,实现我市国家优质畜禽品种零的突破。成功创建为全省第2 个、全国 15 个之一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4+5”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快成势

“买不到广元特产怎么办?”“求广元旅游攻略?”……对于许多外地人提出的疑问,大家常选择在网络直播平台找答案。

直播带货、培育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建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建川陕甘农产品交易中心……近年来,广元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新业态、新消费、新增长点不断涌现。

“十三五”以来,全市服务业取得突破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5年的296.62亿元升至2020年的419.24亿元。服务业保持年均9.0%的增速增长。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二产,成为三次产业中体量最大的经济板块。2019 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 399.16 亿元,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42.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1.6%,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