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昭化:加快农业园区建设为乡村振兴增添动能
发布时间:2021-11-04 来源:广元新闻网 分享:

整地、培肥、排灌、除草、搭棚……当下正值农业产业秋冬季管护的关键时节。10月27日,笔者走进广元市昭化区双凤现代农业园区,只见村民们正抢抓时间节点,对园区内的猕猴桃、脆桃产业进行全面管护。

现代农业园区具有科技赋能、机制创新、示范引领、服务三农等多种社会功能,对促进乡村振兴区域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具有重大作用。今年以来,昭化区持续巩固提升园区前期建设成果,对园区各项功能设施进行全面完善,高质高效高位推进园区提级升星工作。

昭化区双凤现代农业园区始建于2017年,地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昭化古城、5A级旅游景区剑门关和广元港红岩作业区“三区”腹心地带,覆盖2个镇7个村,惠及农户2528户、9606人,幅员面积72平方公里。

据悉,园区规划建设面积1.2万亩,核心区0.9万亩,特色化户办产业园545户,配套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及产地初加工基地4个,核心区“桃博园”创建为3A级景区。

放眼望去,园区内产业连片成带,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完善,一棵棵茁壮的果树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尽显生机。

“前期已经完成了园区的除草、豌豆套种等工作,现在正在进行清杂理乱和清沟理厢工作,这周末就能够全面完工。”昭化区红岩镇武装部长兼副镇长林海介绍。

作为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双凤现代农业园区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大量就近务工的岗位,在除草、施肥等大量用工时节,园区可以吸纳一到两千多名农户参与劳作,有效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在创建成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后,其产值预计突破2亿元,园区内农户人均增收可达3000元以上。

“农忙时就做自己的庄稼活儿,农闲时就在园区务工,两边都不耽误。每年在园区务工四五次,每次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一年的务工收入在6000至7000块钱左右。”红岩镇红寨村村民张芝安告诉笔者。

目前,该园区各项创建工作正有序推进,为加快该园区创省“五星级”步伐,各级各部门及各镇还成立了工作专班,通过细化工作任务、开展专项督查等方式,确保园区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除了对园区产业进行全方位管护提升,另外,为了充分发挥园区种植效益,我们采取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方式,增加农户收入。创建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容不得一丝马虎,必须逐项抓落实,确保园区迎检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争取一举创建成功。”昭化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冯木兴信心满满。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