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盘活山林沉睡资源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1-11-08 来源:广元新闻网 分享:

盘活山林沉睡资源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红光村发展林业产业现场见闻


“今年年底魔芋就可以收获,每亩将可增收8000元,预估到2023年核桃初次收获干果2吨,2024—2025年进入盛产期后将收获干果30—40吨,园区将产生约70万元的收益。”近日,青川县骑马乡红光村支部书记王光忠向记者介绍。红光村位于白龙湖边,近年来,该村积极盘活沉睡资源,发展林业产业,大力招商引资,引进经营主体,探索出了一条壮大集体经济、助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路子。

因地制宜谋思路 政策红利促发展

2016年,红光村整村脱贫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已相当完善,但村民仍然主要种植玉米、花生等传统农作物,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到田间地头的过程中,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发现铁匠坪社有大片栽有核桃树的撂荒地,经统计,土地面积竟达到近300亩。为使村民有长期可盈利产业,红光村决定引进经营主体,盘活这个“沉睡”资源。

2018年,青川县出台木本油料改造政策,此时红光村招引的返乡创业人员王智已经营核桃园一年,核桃树已从杂草中“重见天日”。

红光村采取“合作社+业主”的模式利

用政策补助和业主自筹资金对300亩核桃树进行了低效林改造,通过补植补造、修枝整形、施肥松土、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措施,2019 年核桃树长势良好。2020 年初,红光村在原有规模上,于铁匠坪、王家坪、冯家坝等处又整理出 300 亩核桃,以“农户自筹+项目补贴”的方式带动 71 户240 余名村民参与管护。通过产业扶贫、政策项目的带动,红光村核桃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技术改进增效益 精心擘画谱新篇

特色是乡村产业发展的基础,优势是乡村产业发展的目标。2020年8月,红光村盘活的第一批300亩核桃树开始释放效益,核桃树初次挂果,核桃的产量却偏低,品质欠佳。为早日使核桃发展为本村的特色优势产业,红光村召开群众会,向铁匠坪、王家坪、冯家坝的村民提出引进技术人员改良核桃品种的想法,得到村民一致同意。

为使群众收益“不断档”,增加群众短期收益,红光村同步推广“核桃+魔芋”,鼓励村民在树下种植魔芋,综合土地利用,发展林下经济。

如今,核桃已成为红光村一项特色产业,“核桃+魔芋”的“长+短”经济发展模式在全村得到推广。

“今年核桃虽然没有挂果,但是我在园区务工挣了万把块钱,家门口有产业,我们也跟着受益。”红光村村民王登全开心地说。去年以来,18名农户通过在园区长期务工实现人均收入 2.5 万元,26 名农户通过短期务工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

红光村核桃产业的发展只是骑马乡乡村振兴路上的一个缩影。目前,全乡以“高山药、半坡茶、平坝菌”的立体农业发展布局已初步形成,“长中短”相结合的群众增收项目规划已初具规模。未来5年,骑马乡将创新发展多元立体农业,探索发展农旅融合新模式,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