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赋能乡村振兴 苍溪有了“数字”外援
发布时间:2021-11-24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分享:



苍溪电商主播为苍溪农特产品直播带货



“去年‘双11’才建厂,没有赶上促销,今年‘双11’全天全网出货香肠腊肉接近3万元,打了个翻身仗!”近日,广元樵柏夫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平分享着他的“双11”“战绩”。在阿里巴巴公益的帮助下,公司得到百万级大V无偿帮助带货,让店铺从一个星级店铺成功升钻,产品得到了更多用户的认可。
  樵柏夫食品的故事绝非个例。今年5月,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和苍溪县成为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县,双方围绕“数字经济”做文章,阶段成果喜人。
余杭区数字政务模式输入苍溪
  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中,苍溪借助城市大脑、数字乡村管理平台、“浙政钉”协同办公平台等余杭“数字政府”建设“硬核”成果,积极探索“数字振兴乡村”新模式、群众“最多跑一次”以及“智慧大厅”建设,进一步坚定创新驱动、数字赋能的信心和决心。用数字武装头脑,分享余杭数字建设发展红利,为苍溪政府数字建设写下生动注脚,为县域发展注入更强动能。
  与此同时,余杭区投资200万元打造2个数字乡村振兴示范村,被推介为四川省东西部协作示范项目。
  “笋子沟村、回水社区这两个数字乡村振兴示范村均在陵江镇。在余杭区的帮助下,拓宽了电商销售渠道,使老百姓柑橘销量和价格明显提升,群众每亩果树年收入突破1万元。”陵江镇副镇长杨明兵表示。
  今年以来,按照“农旅文”一体化发展模式和“产村一体、全域旅游”发展思路,两个示范村借助“电子商务+产业链扶持+文化输出+数字化管理”,从源头上解决了“怎么开发、怎么发展”的问题,彻底打破了传统农业的供需结构。
拓宽消费帮扶渠道
  “苍溪农特产品品种非常丰富,且原生态、品质好,可以说物美价廉,借助东西部协作的东风,拓宽了销售渠道,走进了沿海城市,非常受当地消费者青睐!”苍溪县商合局副局长黄琼说。
  自余杭苍溪对口协作以来,两地通过联合举办“苍溪红心猕猴桃全球营销大会”、在余杭区举办苍溪县农特产品展销会、开设苍溪县农特产品展销馆、推进产品进商超和民宿酒店等方式,全面推进苍溪县农特产品进入余杭和杭州市场,目前线下实现销售额2000余万元。
  今年9月28日,“苍溪特产馆”在“余杭后勤”平台正式开设,苍溪红心猕猴桃、苍溪雪梨、大米、挂面等80多种农特产品上架销售,苍溪县特色农产品陆续进入余杭区机关食堂和市民家中,截至目前一个半月时间销售额达12.68万元。
构建电商运营体系
  针对苍溪实际,余杭区还积极组织阿里巴巴、禹上田园等企业和平台,发挥余杭数字经济赋能优势,构建电商运营体系,努力推进苍溪县产业数字化进程,让苍溪农特产品更好地销出去,实现互利共赢。
  黄琼介绍,阿里巴巴率先行动,大力给予人才、技术和资金支持。精心选派常驻苍溪的乡村振兴特派员孙文,担当企业“前线信息员”“需求对接员”“数字经济指导员”等角色;先后两次派出 6 名网红主播为苍溪助农直播带货,既迅速提高了苍溪农产品的销量,又大大提升了苍溪农产品的知名度;抽派专家团队深入苍溪实地考察、调研、座谈,结合苍溪实际制定更切实可行的帮扶规划和举措;选派优秀的专业讲师赴苍溪举行乡村振兴人才直播培训,又多次组织学员到余杭参加专场提能增值培训,并持续提供后期电商运营指导服务,为苍溪培养自己的“电商队伍”。
  目前,阿里巴巴通过派驻乡村振兴特派员常驻苍溪等方式,带动苍溪累计新开特色农产品直销店25家,培育各类电商141家,新增创业网商400余人。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