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坚决守住不能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在巩固上推动振兴 在振兴上促进巩固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青川县乡村振兴局 分享:



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青川县坚持构建“三级书记”抓巩固拓展成果的政治责任,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确保在巩固脱贫成果上有序推动乡村振兴,在推动振兴上有效促进脱贫成果巩固。

一、强化“底线意识”,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为破解脱贫户返贫难题,采取多点发力、资源整合等措施,探索建立了全面摸排核查“锁对象”、对标甄别评估“分等级”、综合分析研判“制方案”、精准到户到人“施举措”、完善监测体系“控风险”的返贫预警监测机制“五步工作法”。构建“预警—收集—分级—阻击—提能—销号”的风险防控体系。采取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自下而上、部门筛查预警、舆情信访研判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排查摸底。2021年,共锁定返贫预警监测对象32户,逐户落实帮扶措施进行帮扶。

二、聚焦“短板弱项”,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2次,建立了质量控制、政策咨询、巡回督导工作机制,探索出了“1234+7”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法,并在省乡村振兴局工作简报上刊发,并在省政府网站等相关媒体上登载。在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上共投入1.88亿元资金,新建便民桥11座,新建通村通社道路315.49公里,养护农村公路1979.91公里,新建并维修农村招呼站268个、建农村客运车站15个,改造农村危旧房314户,建设农村供水工程52处,改扩建幼儿园4所、学校2所等基础设施项目。

三、突出“五大抓手”,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一是抓人才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173名,壮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常态开展“人才五进”等活动,解决技术难题17个,累计服务群众1700余人次。二是抓规划编制。由发改部门牵头做好全县的乡村振兴整体规划,负责全县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统筹;由自然资源部门牵头做好农村建设规划,确保农村水利、交通、住房等各项建设有序推进;由农业农村部门做好现代农业产业区域规划,根据现有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三是抓示范引领。围绕“三轴串四片”的城镇空间结构,以县城为中心、竹园为副中心,青溪、沙州等重点和18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建设为支撑,今年争创省级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1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4个、省级重点帮扶优秀村2个、市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2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8个。四是抓项目建设。强化向上对接,结合东西部协作,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经营管理水平高、带动示范作用强的企业参与我县农业农村发展,为产业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五是抓农民增收。前三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226998万元,同比增长8.5%;三季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98元,同比增长12%;全年预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5547元,同比增加10%。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