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乡村振兴简报2021年第19期
发布时间:2021-12-17 来源:四川省乡村振兴局网站 分享:

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

从“穷窝村”向“明星村”的嬗变

“前是荒滩、后是荒山,有女不嫁峡口湾”。曾经的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是当地有名的“穷窝村”。如今,这里被誉为凉山州的“华西村”,并先后荣获了“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四川百强名村”“四川村集体经济十强村”等荣誉称号,一次次的创新与改革,使昔日的“穷窝村”一跃成为当地有名的“明星村”。

一、“建”出好路子,推进“三变”改革

推进资源变资产,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2010年,建设村组建了“农旺合作社”,流转全村400多户零散土地4000余亩,并投资240万元进行综合整治,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实行集约规模经营,土地收益比原来提高了15倍。

推进资金变股金,让分散的资金聚起来。建设村按每亩1500元保底价将农户零散的土地量化入股。2010年以来,建设村村民以自愿入股的方式筹资2700万,入股参与修建了三合电站,建成当年分红200万元以上。随着水电开发效益显著提升,村民们积极入股长兴电站、金洞子电站、三合电站、龙家沟电站建设,资金入股规模达到6000余万元。

推进农民变股民,让增收的渠道多起来。建设村村民全部实现了股民身份,每年保底分红13%以上。在建的湖畔酒店,村民占股80%,村集体占股20%,年底按股分红。4000多亩的农业设施园区按每家10亩分给400多户村民自行经营,由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产业、技术、销售等服务。

二、出好家园,以高效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实施“五基共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整体实施农田、水利、道路交通、文化阵地、信息化等五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新建硬化道路30多公里,架设水管18公里,新建防洪堤3公里,新增耕地400亩,改造标准化农田3200亩。筹集资金135万元,通过党员群众投工投劳,修建了800平方米的集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阅览室、电脑室、党员活动室等为一体的村级活动场所。新建了幼儿园、运动场、游泳池、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实施“五园同育”,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果蔬大棚大丰收,一年四季瓜果香”,全村新建设施大棚3800亩,建成草莓园、樱桃园、葡萄园、桃花园、蓝莓园1800亩。产业园区以科技为引领,实施标准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农业特色产业收入2023年突破1.5亿元。

实施“三文融合”,打造农文旅新业态。将红色文化、农耕文化、乡愁文化有机融合到山水田园,走出了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现已建成精品民宿客栈20家,星级农家乐17家,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建筑面积18000余平方米超四星级湖畔酒店,规划2023年旅游业年收入达1亿元以上。

实施“五化工程”,提升人居生活环境。实行小区高标准绿化、沿线美化、田园彩化、夜景亮化,高标准统规统建川滇风格标准民居261套,绿化美化亮化农户480户。开展环境净化,全面整治村庄庭院环境,建立垃圾“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模式,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96%;推进厕污共治模式,户用卫生厕所占比100%,生活污水全部达标排放。

三、出好支部,筑牢乡村振兴堡垒

搭好“村班子”。建设村党支部围绕“五带五争”要求,广泛开展党员示范行动,全村100多名党员立足岗位创先进争优秀,充分激发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村党委多次组织党员群众到攀枝花、成都、云南、山东等实地考察学习,提高了素质,拓宽了视野,增强了致富本领。

选好“领头雁”。建设村村委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牢固树立干部的“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500万元以上,有力提升了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号召力和战斗力。

四、出好日子,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以争创“产业融合”示范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高效率建设。积极探索“旅游+文创”“旅游+产业”新模式,农文旅融合叠加发力。修建了5000余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篮球场等活动场所;组建老年花灯队、百人腰鼓队;开展富有乡土特色的“建设村村晚”等文化活动,让乡亲们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以争创“强村带弱村”示范村为推动,高站位要求。冕宁县委、县政府统筹考量,将发展较慢、与安宁河“隔河相望”的丰收村并入建设村。新组建的建设村,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以规划为统领,科学布局,推动了一批农文旅项目加快建设,形成“强村带弱村、共奔振兴路”的良好局面。

目前,建设村“生态环境美、住房有特色、产业有支撑、设施更完善、服务全配套”的田园综合体正在形成。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