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乡村振兴简报2021年第18期
发布时间:2021-12-17 来源:四川省乡村振兴局网站 分享:

各地大力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二)


乐山市金口河区下好衔接一盘棋兜住防返贫底线  强化组织保障。区设总指挥部抓统筹、5个乡镇设分指挥部抓组织、25个村设作战队抓实施,落实31名县级领导、1002名机关干部与所有农户结对联系,加强动态监测帮扶,做到“好人好马上一线、精兵强将促振兴”,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先后出台《防止致贫返贫长效工作机制(试行)》《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细则(试行)》,建立200万防止返贫基金,制定医疗保障、教育保障、住房保障、社会兜底保障、安全饮水保障等9项政策措施。兜牢防贫底线。每村设立一名防贫监测员,区乡村三级联动,实现监测排查全覆盖。今年以来,全区累计识别监测户 53180人,拟新增监测对象1337人,使用各类资金1970余万元织密防贫保障网,通过综合运用各类帮扶措施,消除40户风险隐患,有效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富顺县创新建立四项机制推动有效衔接  建立推进保障机制。建立“151”推进保障机制,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个统筹协调组和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5大振兴推进组以及1个监督检查组,构建“上下联动、整体协同”工作格局。建立防返贫致贫“双监测”机制。建立由监测户所在乡镇(街道)驻村干部和风险类型行业主管部门人员共同监测机制,镇村干部每月入户走访监测,行业部门人员具体落实政策帮扶措施,确保监测到位、帮扶到位。建立“54321”资金整合机制。每年按上级涉农专项资金、结转结余资金、预备金、新增财力、土地净收益分别不低于50%40%30%20%10%的标准投向巩固衔接工作。2021年,县本级整合投入30.3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3.81%,同时建立6000万元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安排衔接资金3360万元,有效解决“钱”的问题。建立“54321”结对帮扶机制。按照“正县级5户、副县级4户、正科级3户、副科级2户、一般工作员1户”的原则开展结对帮扶,要求帮扶(监测)联系人每月一次电话联系、每年入户走访4次,实现全县30名县级领导、82个县级部门、126名精锐力量、8000余名干部全覆盖结对帮扶,确保所有脱贫户、监测户均能及时得到监测帮扶,有效解决“人”的问题。

九龙县花椒产业铺就易地搬迁群众“致富路”  政策引领强保障。印发《2021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实施方案》《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发展产业实施方案》,出台搬迁群众增收的政策,持续加大资金支持,2020-2021年累计投入财政衔接资金280.93万元,用于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选好产业促增收。依托花椒产业基础和资源条件,成立九龙县易地后续扶持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由295户易地搬迁户组成,引导全员参与激发活力。在乃渠镇流转土地350亩种植花椒,进入丰产期的花椒每亩收益6000元,共计收益210万元,全县295户易地搬迁户年均实现分红7100元。精细管理提质效。为提高管理技术水平,增加种植群众收益,2021年,九龙县引进花椒专业种植管理技术团队进行专业化管理,花椒产量较往年平均增产40%以上,后期销售均由技术服务公司工作运营。实行“技术+股金”的分红模式,销售收益的25%作为技术团队管理的服务费,75%作为易地搬迁户的分红收益,有效解决搬迁群众不懂管理、经营的难题,达到增产又增收的目的,实现管理团队、群众“双赢”。在花椒采摘期,组织有劳动能力的易地搬迁群众务工635人,实现就地就近务工人均增收2876元。

金阳县三举措为驻村工作加油提速  领导重视,面对面关怀彰显大担当。搭建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第一书记三级书记直面交流平台。每半年县委书记召集常委班子,用1天时间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驻村工作座谈会,全县95名驻村第一书记对衔接工作发表认识,15个乡镇党委书记依次发言表态。通过三级书记交流平台,县委更直观地了解一线真实情况,关怀一线干部,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组织贴心,主动式管理体现大格局。结合76个定点帮扶单位编制数及干部现状,提前测算选派干部结构,印发《选派驻村帮扶力量分配表》,实现新轮换的95名第一书记、190名驻村工作队员全员到岗。组织部部长用3天时间与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全覆盖谈心谈话,了解实情,理顺心气。管理创新,人性化服务推动大作为。参照脱贫攻坚期间管理办法督促派员单位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落实驻村补贴。征订95份《乡村振兴干部报》为驻村工作队提供理论学习平台。开展驻村工作队员全覆盖培训,派员参加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示范培训班2期,40名队员参加广汉市金阳县干部人才联合培养提升班2期,持续提高驻村干部业务能力。精心制作600本《金阳县帮扶人才名录》,发放300本《金阳县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口袋包》,收录驻村纪律要求、任务清单、职责任务、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应知应会知识等,帮助驻村干部履好职、尽好责。

甘洛县精选“专干”促振兴  紧密结合当前农村工作实际,积极创新新时代特色乡村治理新模式,以“人才兴乡”为主线,制定专项方案,经笔试测验和考察,从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致富能人等群体中选拔266名村级振兴专干,划拨574.56万元作为“激励保障金”,进一步激发活力,鼓励村级振兴专干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中冲锋在前,战斗在线,形成以乡村振兴促进社会治理的双向推动机制,逐步建成一支过得硬、能带富、敢担当、会服务、善治理的新型后备干部队伍。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