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乡村振兴简报2021年第24期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处 分享:

浙川东西部协作再发力促进白叶一号产业高效发展

201810月,白叶一号茶苗在青川县落地生根以来,青川县先后建成白叶一号茶苗受捐基地1517亩,自建白叶一号茶苗基地3700亩,累计建成5217亩。通过三年的精细化种植、管护,茶苗长势良好,为实现受捐地产业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2021年,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启动以来,西湖青川两地党委政府继续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白叶一号项目作为东西部协作示范县创建的先导工程、示范工程、重点工程,安排东西部协作资金1600万元,全力做好栽植、管护、巩固提升等各项工作,确保种活种好种出效益。

一、加强技术攻关,精细茶园管护。建立健全中茶所、浙江、青川技术全专家会商和指导机制。制定了以增施农家肥、综合运用硫酸钾复合肥培肥地力的《青川县2021白叶一号茶园管护和加工技术方案》,形成了全年茶园精细化管护的施工图、要素投入的配置单;制定了《青川县白叶一号无公害茶园控草技术方案》,形成了推进传统除草方式向科学控草方式转变的技术路线,实现了精细化管护。通过改良土壤、培肥地力、精细管护,茶苗长势大幅度提升,60%以上茶园已经成蓬。今年春季,开展了管护性鲜叶采摘及加工、销售工作,共采摘鲜叶1213斤,加工干茶303斤,实现产值50余万元,预计明年白叶一号鲜叶产量将达到6000斤以上。

二、加强科技支撑,实现数字赋能。加强资金保障,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150万元,在沙州镇白叶一号茶叶种植基地试点开展数字化种植管护试点工作,打造白叶一号数字驾驶舱。在地块中安装茶面生长监控,土壤温湿度、氮磷钾含量等传感设备,依托物联网、5G、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支撑,将白茶生长的土壤水分、氮磷钾含量、天气预报等关键技术参数植入人工智能平台,当实际参数低于或高于技术参数,后台直接以短信形式将预警信息推送给技术员、网格管理员。县乡两级技术员可以通过适时视频监控,准确看到茶苗长势、基地管护效果,并通过平台向基地网格管理员下达管护提升指令,并监督整改提升效果,真正实现管护精准化。接下来每年安排东西部协作资金200万元持续开展白叶一号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赋能,将白叶一号茶苗生产过程植入产品溯源系统,将产品信息植入销售网络。将传统茶叶生产模式转变为高产、高效、低耗、优质、生态和安全的智慧农业模式。

三、加强机制创新,实现稳步增收。围绕群众增收,着力构建更紧密、更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总结出五金利益联结增收机制,通过基地+公司+村集体+脱贫户的方式,让脱贫户流转土地收租金、就地务工挣薪金、茶苗折资得股金、委托经营拿酬金、集体收益分现金,共享项目红利。白叶一号茶苗落地以来,共流转撂荒、低效土地4000余亩,产生流转租金400余万元;为青川县脱贫户提供稳定就业岗位200余个,季节性务工6万余人次,让无法外出务工及部分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受捐地村民从无事可做按时上班,扎堆闲聊少了、邻里纠纷少了,牌友”“酒友变成了工友,同时,还消除了脱贫人口安于现状、等靠要的依赖心理,增强了脱贫群众自立自强、靠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志气;白叶一号茶产业还成为村集体资产壮大的催化剂,通过茶苗折资及村集体资产盘活,乔庄、沙州、关庄等产业基地已形成固定资产1.5亿元。目前,白叶一号效益初步显现,近年来共带动600余户脱贫群众,户均年增收4300元以上。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