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乡村振兴简报2022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省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处 分享:

四川农行百千万惠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四川农行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系列决策部署,坚守服务三农主责主业,精准对接农户生产经营,积极探索创新支农惠农服务方式,通过超300亿贷款、上千支团队,助力超10万农户增收致富。

一、百亿贷款助农户。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坚持优化存量、做大增量,将信贷资源向重点产业、区域内各类农户倾斜,年内累计投放农户贷款342.4亿元,同比多放158.1亿元,年增量112.4亿元,居全国农行系统第四位。聚焦重点产业。对接四川“10+3”特色产业,着力满足产业链上农户各类生产经营融资需求,年内发放农户贷款123.67亿元,支持“10+3”产业链上下游农户4.85万户。聚焦重点区域。把支持脱贫地区发展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年内累计向66个脱贫县发放农户贷款81.41亿元,同比多放37.18亿元。聚焦重点主体。落实支持农业规模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政策措施,年内发放农户贷款103.96亿元,支持3.02万户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发展壮大;落实中央提出做好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重要任务,精准支持小农户向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转型发展,年内累计投放30万以内农户小额贷款152.71亿元,服务8.44万户农户;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加大脱贫人口贷款支持力度,年内向1.07万户脱贫户发放贷款25.33亿元,脱贫人口贷款余额达67.95亿元,在国有商业银行和同业中分居第一、第二位。

二、千支团队进乡村。面对农户贷款需求分散、笔数多、数额小与农村金融网点分布不均衡的矛盾,四川农行创新服务方式,组建1000余支乡村振兴服务团队,联动网点包村外拓,深入乡村开展走访调研和普惠金融政策宣传,面对面与农户倾心交流,点对点了解金融需求,实打实解决服务热点难点,心连心架起银行与农户之间的桥梁,将金融服务触角延伸至全省2万多个行政村。进村入户做调查。通过农行服务团队进村入户,了解农民实际需求,对接融资服务方案,为农业生产做好资金保障。年内通过入户调查,为超过15万户农户建立了信息档案。进村入户送服务。在逐村入户了解农户融资需求的同时,将乡村振兴专享理财、乡村版掌上银行、乡村振兴专属银行卡等综合金融服务送到广大农户身边。进村入户送增信。开展信用村信用户评定,并将评定结果与办贷优先、利率优惠等政策挂钩,让农户切身体会到诚信的价值,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截至2021年末,累计评定信用村、信用户2244个、5.02万户。进村入户做培训。通过举办三农课堂,集中介绍信贷政策和反假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金融知识;通过对外公开农行贷款政策、服务信息、监督举报电话等,让信贷服务接受群众监督,走在阳光下。截至2021年末,共举办三农课堂931期(次),培训农户2.95万人。

三、十万农户得实惠。为让更多的农民家庭享受到快捷高效、精准适用、优惠便利的金融服务,四川农行科技和产品双管齐下,通过运作方式线上化、贷款方式信用化、用款方式灵活化、办贷方式多样化、贷款利率优惠化的农户信贷服务,超十万农民家庭从普惠金融中获益。创新产品破解贷款难。针对农户缺少有效抵押物导致的贷款难,创新推出惠农e产品,通过重塑贷款决策机制,采用数字化信息、模型核定授信、信用贷款,让农户的信用也能变贷款。2021年内累计投放惠农e”337.7亿元,服务农户11.4万户;累计发放信用贷款213.68亿元,让8.94万户农户受益。同时加大与省农担公司合作,创新推出惠农担·富农e等系列产品,进一步缓解农户贷款担保难。年内累计发放惠农担系列产品51.6亿元,受益农户达1.4万户。科技赋能破解贷款慢。针对传统农户贷款流程长、手续繁、时间久导致的贷款慢问题,创新推广线上化服务。农户只需按要求如实提供贷款资料,便可足不出户通过掌银随时随地使用贷款,彻底改变农户办贷周期长的经历。优惠让利破解贷款贵。针对农户贷款定价高问题,除普遍执行优惠利率外,还综合采取成本较低的批量化、集约化、线上化办贷手段,提供自助可循环方式,降低实际贷款利率。2021年内新发放农户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再降36BP,低于全行个人贷款平均利率98BP以上,全年向农户让利约3.3亿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