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聚焦两会|切实把两项改革成果转化为改革红利
发布时间:2022-01-27 来源:广元新闻网 分享: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雪洋 徐竞瑜

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是迈步新发展阶段必须认真答好的时代课题,是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推进城乡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如何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市人大代表安宗明: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总体规划

安宗明认为,两项改革重塑了乡村经济和治理版图,利州区两项改革后,全区共有合并村 49 个、占比达58.3%,其中“五合一”1 个、“四合一”2 个、“三合一”9个,债权债务差异较大、集体资产利用率低、缺乏资金和人才、增收渠道单一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亟须在管理、路径、制度上创新突破,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从实践来看,目前利州区基本都是‘一村一策’制定发展方案,缺少县域集体经济发展统一规划,虽然一批集体经济强村突围,但部分村盲目上项目、什么赚钱干什么的现象也不同程度的存在,产业发展布局与国土空间规划矛盾日益凸显。”安宗明说。

他建议,要坚持“一盘棋”推进,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总体规划,打破“各自一亩三分地”的观念,通过异地联建、跨村经营、混合经营等方式,改变村集体经济散小弱、单打独斗等局面,减少重复建设,延长产业链、供应链,实现“一村一策”与国土空间规划相适应。

市政协委员梁超: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在梁超看来,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要坚持问题、基层、利民、发展、目标、结果“六个导向”,聚焦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四大任务”,以“五个一批”为抓手,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梁超介绍,“五个一批”即做强一批镇村、培育一批产业、抓实一批项目、探索一批改革、打造一批示范。他认为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要有序推进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按片区编制规划,按规划投资源,培育一批省级百强中心镇,推动有条件的中心镇发展成为县域副中心。

培育产业方面,可以利用镇村地域半径扩大优势,加大新老乡镇、新老村社的产业协作,推进产业规模发展,建成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基地)。抓实项目方面,重点向水电路网气等基础设施和区域养老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项目倾斜,按时序推进项目建设,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专项督查。选取一批重点镇村持续开展试点示范,在场镇建设、产业发展、群众自治等方面探索试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推行闲置办公用房改作公益用房,支持产业发展、充实国有资本等模式盘活闲置资源,探索股份合作、资源合作、资金入股等发展路径,推进集体经济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地建设一批特色示范社区,建设一批乡镇(街道)社工站,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梁超说。

市人大代表花圣卓:抓好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花圣卓表示,以片区为单元科学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是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总牵引和主抓手,有利于科学配置资源要素、构建乡村发展体系、引领乡村未来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他认为,要坚持“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理念,统筹当下各乡镇幅员面积、常住人口总量、经济发展水平、产业发展效益、历史文化联系、交通物流条件、生态协同保护、公共服务半径等多种因素,从利于推进产业协作联动、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基层治理现代化等长远角度考量,确定好中心镇(村),构建规模适度、功能错位、带动有力的片区发展格局。

在片区划定的基础上,要充分考虑论证,结合地理区位、交通导向、基础条件、服务半径等,分批次统筹推进、同步启动片区规划工作,从而布局好产业、配置好资源,推动将镇村规划编制由“孤岛式”变为“连片式”,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相统一,使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成果惠及群众。

市人大代表赵福勇:创新农村产业发展新模式

“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关键在于找准四个点,即聚焦优化资源配置,以片区划分为发力点;聚焦提升发展质量,以产业发展和基础补短为支撑点;聚焦增强服务能力,以公共服务提质增效为落脚点;聚焦提高治理效能,以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突破点。”赵福勇说。

他建议,有效链接各类资源,创新“农业+”、“生态+”、“数字+”等产业发展新模式,打造特色产业品牌,稳步推进村集体经济融合,坚持多点带线、多线成面,实现优势产业全产业链提升。加快补齐农村道路、水利设施、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短板,加速示范引领带动,深化城乡融合。

同时,深入实施教育提质、健康守护工程,优化便民服务、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布局,延伸公共服务半径,着力孵化社会组织,主动承接服务民生项目,提升群众获得感。

在基层治理能力方面,赵福勇建议,应抓实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工程,培育打造懂治理、能治理、善治理的多面手;转变治理理念,坚持“小网格、大治理”,分层完善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