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蓝图绘就,浙川续写“山海情”如何落笔成章?
发布时间:2022-02-07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

日前,浙江省对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浙江省·四川省深化东西部协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深化东西部协作的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以及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为十四五时期浙川东西部协作绘出蓝图。

这份规划有何创新之处?四川所需浙江所能又该如何结合?128日,记者采访了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和浙江援川挂职干部,就《规划》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看起点

内涵、领域、价值都有了新的拓展和提升

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浙江、四川两省并肩奋斗、携手攻坚,在共建产业园区、补齐短板弱项等方面创造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经验做法, 形成了浙川协作典型模式。

脱贫攻坚极大地缩小了贫困地区与其他地区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差距,但是脱贫地区农村,特别是下沉到自然村的基础设施仍然存在短板。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说。

双方合作交流广度、深度还不够,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潜力有待挖掘。浙江省驻川工作组有关负责人说。

进入十四五时期,东西部协作如何接续东西部扶贫协作?

看目标,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设立五年过渡期,工作目标任务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为 重点转向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生活富裕,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围绕这些目标,东西部协作的内涵、领域、 价值都有了新的拓展和提升。浙江省驻川工作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东西部协作不是简单的工作延续,而是深刻的转型升级。

看重点

实施两个专项行动一个工程

在提法上,虽然东西部协作相较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少了扶贫二字,但是核心仍然是帮扶,助力四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说。

如何巩固?《规划》聚焦重点帮扶人群、重点帮扶地区,提出了两个专项行动和一个工程,即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专项行动、集中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专项行动和蓝鹰工程。

202111月,对口帮扶金阳的宁波镇海实行了一项创新举措:把家政服务公司开办在易地搬迁安置点。

东山社区是金阳县最大的易地搬迁安置点,搬迁村民来自该县15个乡镇38个村,安置入住了1200户近7000人。浙江援川挂职干部、金阳县委常委、副县长胡宗玮说,把公司开在安置点、把培训班办在安置点,脱贫户不但学会了技能,还有了施展一技之长的平台。未来镇海将与金阳共同建设现代化服装加工园区、青花椒研发生产基地、生态牛养殖基地等产业项目,以帮助该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去年,我省脱贫人口省外务工人数达到102.29万人,占到所有脱贫劳动力务工人数的45.26%在稳岗就业中,东西部协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说。

不过,目前,浙川劳务协作还停留在招工、用工阶段。浙江省驻川工作组有关负责人说,未来,我们将试点实施蓝鹰工程,以技能改变命运、匠心筑就梦想’ 为价值导向,推进蓝鹰之星培养计划、蓝鹰之师领航计划、 ‘蓝鹰之梦腾飞计划,促进两地人才、教育、劳务深度合作。

针对四川5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规划》提出,将综合运用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政策措施,加 大对国家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帮扶力度,增强其区域发展能力。

看特点

打造五张金名片,多领域协同创新

《规划》还提出,打造东西部协作五张金名片,分别是产业协作金名片、数字化转型金名片、消费帮扶金名片、文化交流金名片和援派铁军金名片,依次对应着产业、数字、消费、文化、人才5个领域。更多的是四川向浙江学习、取经。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说。

产业协作上,将推进浙江企业+四川资源”“浙江研发+四川制造”“浙江总部+四川基地”“浙江市场+四川产品等模式,共同创建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示范性强的产业园区、飞地园区

开辟数字化领域协作,由浙方率先提出。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说,浙江在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等方面形成了一套经验做法。共享浙江数字化经验,有利于提升结对地区的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数字化水平。

消费帮扶上,双方致力于升级生产链、畅通流通链、拓展销售链、提升价值链,打造全链条全过程消费帮扶模式,推动四川结对地区产品和服务深度融入浙江、全国大市场。

文化交流方面,加强考古研究、 文物保护修复与展示利用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建立经常性文化遗产展览合作机制等。

人才交流方面,分期分批互派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双向交流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帮助四川打造一支留得住、用得上、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此外,《规划》还提出加强社会力量帮扶、全面深化交流合作,致力于公益、自贸、科技、能源、物流、政务服务等领域协同创新,将东西部协作的经纬线不断延伸。

“‘十四五时期,东西部协作领域将更广、空间将更大、前景将更加广阔。浙江省驻川工作组有关负责人说。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