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2-02-07 来源:广元新闻网 分享:

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月29日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 2022 年 1 月29 日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市纪委委员33人,列席107人。

市委书记邹自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总结 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 2022 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宗德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工作报告。全会一致认为,邹自景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彭清华书记讲话精神,系统总结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绩,对今年工作提出了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驰而不息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全会指出,2021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以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显现,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做实政治监督中诠释新担当;惩贪治腐、震慑常在,在一体推进“三不”中彰显新作为;动真碰硬、重拳出击,在纪律作风整顿中汇聚新风气;精准聚焦、靶向施治,在维护民生民利中作出新贡献;坚守定位、上下联动,在深化政治巡察中取得新进展;改革引领、系统集成,在深化精准监督中体现新成效;熔炉淬炼、奋勇争先,在锻造蜀道铁军中呈现新气象。

全会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稳妥、守正创新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必须树牢系统观念、系统思维,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必须牢固树立查办案件贯穿联通“三不”一体推进、大抓基层和管工作就要管队伍、抓工作就要抓队伍的工作理念,着力打造一支更好适应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总结成绩、深化认识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必须高度重视并扎实有效推进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时期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的重要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强化政治监督,突出办案引领,做实基层监督,持续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第一,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持续用力推动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开展庸俗腐朽政治文化专项整治。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点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把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聚焦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立足职能职责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纪检监察“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第二,更加突出办案引领,持续用力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巩固深化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成果,严肃查处金融领域、开发区腐败案件,高度关注并着力防范年轻干部作风和腐败风险,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参与网络赌博、高利贷等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清理。充分发挥案件查办引领推动功能,加大初信初访办理和重复举报治理力度,强化对审查调查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提升办案质效。做深做实以案促改,深化警示教育、纪法教育、廉洁教育和家风政德教育。

第三,更加突出作风建设,持续用力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持续推进干部纪律作风整顿,重点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干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坚决刹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不良风气,坚决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坚持“风”“腐”一体纠治。严肃规范精准慎重问责,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容错纠错等机制,旗帜鲜明松绑鼓劲。

第四,更加突出基层监督,持续用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群众的利”,深化过渡期专项监督。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化“纪委书记盯粮库”专项行动。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深化村级公开专项监督,探索重点村(社区)“三资”提级监督有效措施。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行乡镇(街道)纪(工)委人员“两专三兼”。重点加强对“两项改革”后“一肩挑”村干部的监督,督促村(社区)“四职合一”人员规范履职、发挥作用。

第五,更加突出政治巡察,持续用力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市委第二轮、第三轮常规巡察,适时启动专项巡察。建立完善市县巡察机构工作会商、沟通研判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衔接,深化巡察监督与有关职能部门监督协作配合。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全面开展巡察整改质效评估。推进巡察工作示范点建设,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第六,更加突出监督主责,持续用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推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上级纪委监委为主落到实处。稳妥推进市县监委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市直部门机关纪委建设,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做深做实监督“前半篇”文章,探索建立监督前研判机制。深化“4321”精准监督模式,探索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路径。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相互协调。探索大数据监督,为纪检监察工作赋能。

第七,更加突出队伍建设,持续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铁军。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广泛开展“建模范机关、做忠诚卫士”主题活动,高标准建设党建活动阵地,大力推进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鲜明“四高四专”工作理念和“四心四不”工作要求,健全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深化全员培训,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向县区和乡镇延伸。压紧压实系统内“两个责任”,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以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管住执纪执法权,以铁一般的纪律严防“灯下黑”,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发进取、守正创新,接续奋斗、真抓实干,一刻不停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