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规划》来了!“十四五”,浙江四川这样携手深化东西部协作
发布时间:2022-01-27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

1月27日,记者从四川省乡村振兴局获悉,浙江省对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四川省乡村振兴局近日联合印发了《浙江省·四川省深化东西部协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深化东西部协作的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以及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进入“十四五”时期,国家对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进行了调整优化,按照“一 省对一省”原则,浙江省结对帮扶四川省。《规划》提出主要目标,到2025年,推动形成浙川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助力四川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农民平均水平,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助力四川国家级、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水平达到全省一般水平、农民收入增速不低于脱贫县的平均增速;帮扶内涵更加丰富,合作交流内容更加多彩,共创一批彰显浙川辨识度、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为全国深化东西部协作提供“浙川方案”。

《规划》明确深化东西部协作六大重点任务,即调整优化结对关系、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东西部协作“金名片”、加强社会力量帮扶、全面深化交流合作。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规划》提出“一个行动”和“一个工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专项行动,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作为防止返贫的监测重点,因地制宜在搬迁地发展产业,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促进搬迁群众社区融入,有序推进掉边掉角农户搬迁工作;试点实施“蓝鹰工程”,以“技能改变命运、匠心筑就梦想” 为价值导向,推进“蓝鹰之星”培养计划、“蓝鹰之师”领航计划、 “蓝鹰之梦”腾飞计划,促进两地人才、教育、劳务深度合作。

在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规划》提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发展壮大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改善脱贫地区基础设施条件等。开展集中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专项行动,综合运用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政策措施,加大对国家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帮扶力度,增强其区域发展能力, 优化对大小凉山彝区的扶持政策,支持凉山州按规定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工作,建立跟踪监测机制,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进行定期监测评估。

《规划》还提出打造产业协作、数字化转型、消费帮扶、文化交流、援派铁军五张东西部协作“金名片”。记者 文莎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