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践行优居使命,竭力推进生态振兴
发布时间:2022-03-07 来源:青川县乡村振兴局 分享:


乡村振兴战略启动以来,青川县围绕青川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紧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机遇,提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要从“安居”向“优居”转变的工作思路,实施“优居”工程,助推生态振兴落地见效,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一是拓展“优居”对象。突出农村家庭住房安全等级动态变化的现状,综合2次房屋安全普查反馈的数据,在突出重点群众的基础上将改造对象拓展到全县范围内农村户籍唯一住房存在安全隐患的家庭。2022年,根据“局+乡镇”的双向数据,拟推进覆盖全县20个乡镇、1314户群众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二是拓展“优居”内容。除满足农村群众住房安全的基本要求外,将房屋风貌提升、附属设施建设等内容有条件的纳入改造范围,同时引导群众对房屋周边环境进行适度改造,突出与自然环境相协调,物品摆放规范,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等具体要求。在实地核查过程中,坚持“群众主体、行业指导、财政扶持”原则,逐户制定了“优居”改造内容。截至目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完成17个乡镇、988户现场核查和改造方案确定工作。

三是拓展“优居”层次。精准财政资金投向,杜绝“大水漫灌”式投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房屋结构、建筑年代、层数等基本要素,将危房改造内容区分为D1、D2、C等三个层次,并分别出台对应的改造补助政策,补助资金从C级每户1.3万增加到2万元D级每户2万元增加至一层2.5二层3万元不等。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