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接续奋斗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日期:2022-05-16 来源: 四川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踔厉奋发新时代,治蜀兴川再跨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这条底线,发展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五月的巴蜀大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在德阳广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里,数台联合收割机正开足马力,抢收小麦。

德阳广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种粮大户 刘健:今年小麦收成比较好,像我种600亩田,预计每亩增产50—100斤,实际效益要比以前高3%5%

粮食丰产,乡亲们增收,离不开科技的加持,广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我省第一个以粮油作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园区, 目前,园区里大面积种植的都是由省农科院自主研发的川麦104品种。

记者 胡幸儿:我手上拿着的就是小麦品种川麦104,它在全省推广的种植面积比例达到了40%以上,具有产量高、抗病性好、抗逆性好等特点,像我身后的这一片小麦地,这个品种一亩就能够产出500—600公斤。

有了良种,还要良法,近年来,广汉市与省农科院、川农大等科研院所搭建合作平台,引进专家团队11个、取得专利40多项,现代农业产业园里新品种、新技术覆盖率达到了98%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 汤永禄:选一个好的品种,我们要选择一项科学的先进的栽培方法,比如说我们小麦,要选择免耕抗湿播种技术,又省力 、又省工,同时节约成本产量又高。

坚持藏粮于技,能确保粮食生产能力更稳定,而藏粮于地,则能让粮食安全基础更牢靠,广汉在全国率先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划定工作,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32万亩,2021年,粮食总产量达到31.77万吨。

德阳广汉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 王越:我们立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今年我们预计完成小麦播种面积26万亩以上,产量10万吨以上,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牢记嘱托,过去五年,四川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落实稻谷补贴、最低收购价等惠农政策,2021年,全省粮食总产量再创新高,达到716.4亿斤。

遂宁市安居区海龙凯歌农旅园区讲解员 蔡雪平:在1970年的时候,我们遂宁安居区凯歌公社二大队,也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海龙村就成功的创办出了我们遂宁的第一口沼气池,随后四川的沼气发展就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考察团来学习。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遂宁市安居区常理镇海龙村被誉为中国沼气能源革命第一村,依托沼气文化这一独特文化IP,村里打造了博物馆、农耕文化馆等诸多景点,来的人多了,乡亲们的腰包也鼓了。

遂宁市安居区常理镇海龙村村民 卢洪春:我在外面打工十几年,现在看我们村里面变化这么大,我留在村里面自己创业,一天的收入还是可观的,有1000多块钱,照顾了父母,我很高兴很幸福。

文化为底色,以融合为目标,海龙村释放出了虹吸效应,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回乡创业、来乡投资,也点亮了乡村经济,今年五一小长假,村里接待游客8多万多人,创旅游综合收入640多万元。

遂宁市安居区常理镇海龙村党总支书记 熊建:把沼气的文化融入我们农文旅产业,充分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目前,我省约有8300个村开展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此外,菜、茶、果、药、鱼特色产业稳定增长,2021年,5大产业实现产值3569.1亿元,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7575元,比2016年,增加了6372元。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对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一幅幅环境更美、产业更兴、村民更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巴蜀大地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