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青川:厕所革命“小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大事业”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广元新闻网 分享:

参观农村厕所改造现场

“我们以分散改厕+集中建‘三格式化粪池’‘人工湿地’的方式推进‘厕所革命’,做到一户一策,确保精准改厕……”近日,在四川省青川县建峰镇,该县农村“厕所革命”相关工作人员一边带领来自广元市乡村振兴局及各县区乡村振兴局的主要和分管负责人及业务骨干深入华尖村参观厕所改造现场,一边向他们分享青川县推进农村改厕项目的经验做法。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小空间展现大文明。近年来,青川县始终坚持“小厕所、大民生”的理念创新推进“厕所革命”,将其作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口,提升乡村形象的文明工程和民生工程,以此促进乡村居民生活方式的变革和乡风文明的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我县共有4.6万户需进行厕所改造,改厕基数较大,我们采用了四个有机结合的方式,全力解决项目建设‘前中后’疑难问题。”青川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党组书记马少军介绍,在“厕所革命”工作推进过程中,青川县坚持加大资金投入,用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补齐专项资金短板,重点推进粪污处理设施建设,以每户1500元进行奖补。同时秉持因户施策原则,引导分布较散的农户独立修建三格化粪池,在无害化处理后进行还田再利用;而对于分布相对集中的农户,则采取联户集中建设大三格化粪池处理,因地制宜确定其建设规模。

厕所改造现场

此外,该县还积极推广厕污共治,有效整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等工程项目,将户厕无害化处理后的污水通过管网等方式连接到污水处理站(场)进行集中处理排放;同时将政府主导和群众自建相结合,提高群众参与度。截至目前,该县有水冲式卫生厕所3.8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为84.13%。

“推进‘厕所革命’,我县一直在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我们也逐步实施了农村公厕建设,用提升公共设施建设来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马少军告诉记者,今年来,青川县重点在聚集点、乡村旅游点、灾后重建、易地搬迁安置点强力推进公共厕所建设,拉近农村公厕与城市公厕的差距。目前,已建成农村公共厕所260余坐,其中达到A级以上旅游厕所标准68座。

马少军表示,接下来青川县还将继续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强化户厕改造建设技术、使用技术的培训力度,建立健全后续管护机制,让“厕所革命”真正惠及青川群众,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