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拱墅-昭化东西部协作一周年记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昭化区乡村振兴局 分享:

跨越山海,同心协力谋振兴

拱墅-昭化东西部协作一周年记

 

开展东西部协作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去年6月,按照党中央部署,杭州市拱墅区和广元市昭化区确立结对帮扶关系,两地新一轮东西部协作正式开启。

拱昭协作一周年,携手迈进新征程。自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开展以来,拱昭两地精准对接、紧密合作,立足“昭化所需、拱墅所能、合作共赢”原则,构建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东西部协作格局,全面推进东西部协作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山海同心谱写东西部协作新篇章,为实现昭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年来,我们高位推动强组织,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签订《杭州市拱墅区—广元市昭化区东西部协作和交流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协作总体任务;成立以区委书记和区长任组长的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深入完善协作推进机制,制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等制度文件,推动各项工作规范运行和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全面开展交流互访,积极衔接两地学校、医院、企业等踊跃开展交流互动活动,两地各层面交流互访400余人次,促成学校、医院、企业和镇结对18对。

一年来,我们抢抓机遇谋发展,产业协作振奋人心拱昭两地坚持把产业合作作为协作帮扶的重要内容,抢抓东西部协作机遇,先后引进了好兴星“点亮”智慧科技园、信德农业“林菌、林禽生态循环示范园”、浙江开农“有机茶标准化示范基地”等重大项目在昭化落地开花,截至目前,共计引进8家企业落地昭化,实际到位投资额4亿余元。到位拱墅协作财政帮扶资金7700万元,实施家居产业城林木制品仓房、广元窑文创产业基地、王家贡米产业基地等协作项目21个,为昭化区产业振兴注入了强劲的活力。

一年来,我们齐心协力促提升,人才交流效果显著。创新实施“周末工程师”柔性引才计划,采取“东部资助+西部匹配”模式,专项支持“周末工程师”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项目创办。推行医疗、教育专业人才“组团式”帮扶模式,引进杭师大附属医院影像专科建设等技术团队4个、医疗专家工作室2个,开展教研活动13场。用好东部地区高校、党校资源,开展美丽乡村、智慧农业等专题讲座50余场次,举办乡村振兴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18期,共培训干部人才2100余人次。

一年来,我们千方百计稳就业,劳务协作亮点纷呈。建立健全劳务协作机制,依托拱墅区中国(杭州)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建立杭州拱墅·广元昭化劳务协作站和人才引育合作基地,推动两地从传统的就业合作向人才引育不断深化,促进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携手打造国内首个东西部劳务协作数字化服务平台“杭广共富云”落户昭化,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获得两地真实可靠的就业信息。持续建设就业车间,实行“企业+村集体经济+经纪人+员工”模式,帮助昭化区200余名农村妇女实现“顾家与挣钱”两不误。围绕稳就业总体目标,举办拱昭联合招聘会12场,开办劳务协作培训班33期、培训农村劳动力1516人次,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3931人。

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抓引导,社会帮扶全面推进。借鉴杭州“春风行动”,启动以“五助三帮”为核心的拱昭爱心帮扶“春风行动”,通过“资金帮扶、就业帮扶、心理帮扶”等方式广泛开展“春风助学、春风助医、春风助困、春风助老、春风助残”等系列活动,助力昭化乡村振兴,鼓励引导和广泛动员杭州社会力量为昭化捐款500余万元。积极发挥拱墅各方面优势,通过线上直播促消费、传统商超打品牌和文旅展销拓渠道等多种方式促进昭化农特产品的销售,通过东部地区采购、帮助销售昭化农畜牧产品和特色手工业产品金额达5950余万元。

拱昭一家亲,携手谋共富。回首过去,成绩令人鼓舞;展望未来,蓝图催人奋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总要求,围绕产业合作、消费协作、人才交流、劳务协作、社会帮扶等领域,全力构建东西部协作“新格局”、努力打造东西部协作“金名片”、奋力谱写东西部协作“新篇章”。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