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朝天:浓浓的乡愁 让家乡腊肉走出大山
发布时间:2022-05-30 来源:广元新闻网 分享:

广元新闻网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鄢怀林)巍巍青山,碧水潺潺。一方温润的水土造就了曾家山独特的美,乡间的烟火气伴随着袅袅炊烟氤氲而来,锅中的腊肉更是无数朝天人的独家记忆。

5月29日,在朝天区麻柳乡石牌村刘杰的家中,腊肉挂满了小院竹排。熏制作坊内,钢架上挂着一排排暗红色的生肉,地上放满了柏树枝。经过长期的风干、熏制,这些肉就可通过真空包装,运送到消费者手中。

“关键环节,还是要采用传统工艺制作腊肉,那样才能保留儿时家乡的味道。”刘杰说,他从小吃着腊肉长大,童年最开心的时候,就数过年杀年猪、做腊肉了。他们一家人围在一起,同样是腌制,用柴火熏,在房檐下挂起来阴干。“做饭时,用温水一洗,腊肉就可下锅煮了,这些腊肉要吃一整年。”

朝天区麻柳乡地处海拔1400余米的曾家山,物资不方便运送。鲜肉不耐储存,山里人便发明了盐腌和熏制的办法,去掉鲜肉里的水分,延长保鲜期。刘杰那时只知道腊肉好吃,却不知道背后的“不得已”。

大学毕业后,刘杰就进入了食品行业,曾在陕西省宝鸡市开设桶装水厂,事业小有成就。2021年他受到乡村振兴的感召,怀揣着对家乡难以割舍的感情,回到麻柳乡石牌村,在当地村干部的支持下,创办了“曾家山腊肉”加工坊。当年,他以高于市场百分之十的价格收购石牌村40余头猪,制作了6000斤腊肉和香肠,以40元一单斤的价格售卖,当年产值达24万元。

“就是怀念小时候的味道。现在城市里很多做腊肉香肠的,吃不出老家的味道,就因为缺了一道关键的工序,用柏树枝的烟来熏。”谈及为什么选择腊肉产业,刘杰说,腊肉、香肠是朝天区曾家山群众过年的标配,承载了很多漂泊异乡的朝天人童年的回忆。正宗的曾家山腊肉,还需要用柏树枝熏上几个小时,直到颜色变得酱色,那独特的口味,也只有本地人才能做出来。

“曾家山腊肉品质优,优的不仅是熏制方法的特别,优的还有当地生猪的养殖方式。”刘杰说,曾家山片区的群众养殖的生猪很少喂食饲料,粮食喂养的生猪,养殖周期长,猪肉口感更优。对于腊肉产业的未来,他充满了信心。今年他将继续扩大加工坊,计划收购曾家山片区生猪200头左右,预计可产曾家山腊肉3万斤以上,产值近120万元。

“今年我还新开了抖音店铺,计划通过电商,将这份‘乡愁’卖到全国各地。”刘杰说,他还计划在广元城区开曾家山腊肉线下体验店。他的店内不光有各种腊肉制品,还将会有曾家山米珍、土鸡蛋、蜂蜜等土特产品,届时全国各地“游子”均可通过线上和线下购买到正宗的曾家山土特产。


         责任编辑:张长春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