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忙碌的乡村最美丽
发布时间:2022-06-06 来源:广元新闻网 分享: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怀英 樊雯杰

“快割快黄!快割快黄……”布谷鸟声声欢唱欢叫,初夏的田野上,一片忙碌景象。

扯秧、送秧、插秧……5月30日,在苍溪县永宁镇金宝村三组,三台插秧机分别在田里劳作,随着插秧机的穿梭,田里便竖起了排排秧苗。

剑阁县白龙镇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小春收割忙 蒙立波 摄

“我们合作社承包了永宁镇金宝、荞子、金洞3个村600户农户1070余亩土地,稻田耕整工作已于4月28日启动,1070亩秧苗栽种将于6月15日结束。目前,合作社每天5台大型插秧机进行插秧。”苍溪县金永丰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欧小荣告诉记者,使用插秧机为1070亩田插秧,每天5台插秧机9天可以插完,如果人工插秧的话,10人每天仅可插满7亩田。

利州区宝轮镇石羊村田间插秧忙 蒙立波 摄

在剑阁县开封镇高池村四组村民缑勇昌的麦地里,随着收割机走过,金黄的麦子自动被收割,麦杆自动粉碎被留在地里,麦壳和麦粒自动分离……

“有了机器收割,8亩麦子4个小时就完成了收割。如果是人工收割,至少要30人干一整天才能收完麦穗,另外还得割麦杆、晒麦穗、用镰架脱壳、用风车清理……工序繁多,耗时耗力。”62岁的缑勇昌看着收割机收割自家的麦子,脸上笑开了花。

“我们合作社今年承接了800亩小麦的收割,涉及开封镇高池村和胜利村90户农户的土地,目前正在收割之中……”高池村供销合作社社长缑伟然告诉记者。

党员干部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在旺苍县黄洋镇太阳村帮群众插秧 陈加普 摄

近段时间,走在广元乡村,到处都是抢收小麦、抢种水稻的景象。

也有不少地方看不到“双抢”情景,却呈现出另外一番忙碌景象。

“我市土地资源多样,部分高山村处于水利灌溉末端,并不适合种植水稻。”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华告诉记者,针对蓄水、灌溉、土壤等不同情况,因地制宜栽种不同种类的农作物和经济作物,以此保证和提高农户的种植收入。 “对于灌溉不便的田地,我们主要引导农户种植一些抗旱作物和经济作物,今年主要是玉米和大豆配套种,这样不仅能科学利用土地,还能提高农民的种植收入。”苍溪县高坡镇党委书记王中科说。

剑阁县金仙镇双柏村金色的田野 何光强 摄

“全市小春作物收获进度正常,小麦收获近八成,油菜收获接近尾声。”王华介绍说。据农情调度统计, 我市小春粮食播种面积153万亩、油菜播栽147万亩,分别同比增加2.9万亩、5.85万亩,预计小春粮食总产40.3万吨,比去年增加0.6万吨、同比增长2.5%,油菜籽总产22.8万吨,比去年增加0.9万吨、同比增长4%,小春生产丰收已成定局。

据悉,全市大春计划播栽粮食面积320万亩以上、油料25万亩,大春生产已全面展开。截至目前,全市已播栽大春农作物262.69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2.67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已种植玉米24万亩、大豆2.8万亩,各项农资准备充足,种子储备到位,新购置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机械300台套。同时鼓励种植户自留种,确保种源充足,目前全市预备大豆种子2600吨,落实地块42万亩,涉及主体和农户152260家。


编辑:张长春         责任编辑:马颖         值班编委: 蒲刚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