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朝天:引进一批人才 兴起一方产业
发布时间:2022-06-06 来源:广元新闻网 分享:

广元新闻网讯(刘旭)近年来,广元市朝天区创新实施柔性引才计划,利用高端人才节假日、周末或业余时间,采取项目合作、交流挂职等方式,为当地产业企业精准匹配了一批高端人才,让企业发展所需与人才智力优势无缝对接。

紧扣产业  引进一批人才

5月31日,刘益平一大早就从成都出发前往朝天区曾家镇四川天冠生态农牧有限公司。一到这里,他就忙着进入鸡舍里对广元灰鸡进行称重、测量胫围、胫长、胸宽、龙骨长等生长性能的测定,深入了解广元灰鸡选育进度,以致能够精准施策,有效指导广元灰鸡配套系选育工作。

查看鸡苗生长情况

刘益平是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在家禽遗传育种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2013年,四川农业大学与朝天区开展校地合作,刘益平签约为朝天区的“首席专家”。“朝天自然地理条件比较适合灰鸡产业的发展,因此,我们针对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设计研究课题,然后再将科研成果指导产业发展。”刘益平说,“在这个过程中既实现了人才培养,也助力了产业发展。”

作为广元市第一个畜禽地方品种,广元灰鸡解决了广元剑门关土鸡产业“有品牌、无品种”的难题。而且,通过与川农大联合开展广元灰鸡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广元灰鸡由濒临灭绝转为常规保护,成活率从以前的50%提高到现在的95%以上,灰羽率达到90%以上。《广元灰鸡遗传资源保护及标准化生产配套技术研究与利用》获2019年度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目前,在川农大专家的指导下,我们正在开展广元灰鸡配套系选育攻关,目的是为全市剑门关土鸡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种业支撑,打造全市剑门关土鸡种业高地。”朝天区农业农村局土鸡产业专业技术人员赵旭说。

近年来,朝天区紧扣产业发展需要,在专业技术人才引进方面下功夫。仅去年,就柔聘“周末工程师”“首席专家”35名,赴兰州等地开展“引才高校行”活动,引进高层次人才18名,同比增长157%。同时,实施专技人才扩充计划,统筹“三区”科技人才、科技特派员130人服务基层。

解决问题  兴起一方产业

这几日,沙河镇三湾村土鸡养殖大户郭崇飞又打电话咨询刘益平在土鸡养殖方面的问题。“自从有了专家的指导,我的产业实现了突破性的发展。”郭崇飞有着深刻地感受,“每次咨询问题,刘益平教授能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并提出了一些好的发展建议。”

刘益平(左一)查看灰鸡生长情况

2019年,从事土鸡养殖的郭崇飞遇到了发展瓶颈。产量不高、肉质不是很鲜美……一些列问题导致土鸡一直卖不出好价钱。一次偶然机会,刘益平了解到郭崇飞在发展土鸡产业方面遇到了难题。为此,他借助周末时间,来到郭崇飞的土鸡养殖基地了解情况,很快找到了养殖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去年,他养殖1.5万只土鸡,纯收入16万多元。

像这样解决群众产业发展难题的事例,在朝天区比比皆是。专家人才不仅自己亲自上门解决问题,还培养了一批本土专家随时随地为当地群众服务。

近年来,朝天区紧扣农业特色产业、新型工业发展需求,与中国农科院、川农大等11所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协议,助力产业发展;围绕核桃、蔬菜、食用菌等农业特色产业,加大技术、人才支持力度,促使核桃产量连续13年位居全省同类县区第一,蔬菜产量突破100万吨,食用菌产量达10万吨;组建了产业技术服务团10个,自去年以来,服务群众2460人次,解决难题200余个。

从引进一个人才,到带动一方产业,继而引领当地发展——正是通过这样的发展模式,朝天区借助千千万万名人才的智慧合力,共同成就“小养胜地 大道朝天”的沧桑巨变。


编辑:张长春         责任编辑:马颖         值班编委: 蒲刚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